自由財經

工具機外銷反轉 11月跌破3億美元

2018/12/11 06:00

認購、認售權證買超放量前五名(12/1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帶來景氣寒冬,機械業出口早已衰退,工具機族群原本還可勉力支撐,不過昨(10)日最新數據也顯示衰退,工具機11月外銷金額2.96億美元(88億元台幣),正式跌破3億美元大關。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表示,看不到自動化族群訂單復甦,明年景氣能見度十分有限。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12/10)

外資看淡明年景氣

美中貿易戰帶來景氣寒冬,機械業出口早已衰退,工具機外銷反轉。(資料照)

機械業上週五公佈11月出口金額,年減達13.6%,主要受到貿易戰導致全球擴產觀望;工具機今年上半年景氣大好,但近幾個月也在衰退邊緣徘徊,11月終於不敵利空,出口金額月減2.2%、年減4.7%。累計1~11月工具機出口33.3億美元(999億元台幣),年增幅度仍有10.6%。

機械公會秘書長王正青表示,工具機算是機械業中表現稍佳的族群。機械業涵蓋塑膠機、紡織機、電子機械、造紙印刷等,在貿易戰中受到「面」的衝擊;而工具機主要是金屬加工,僅受到「點」的影響。

「現在景氣循環太快,一年半到兩年就會起落;且美中貿易戰非屬正常景氣因素,是意料之外。」機械公會表示,美國雖宣佈明年初暫不對中國新增課稅項目,但原本課稅10%及25%的品項還在,因此第一季全球製造業仍在觀望,資本支出凍結。

工具機公會秘書長黃建中表示,目前景氣確實偏冷,不過個別廠商的感受不同。例如大型龍門機,因為交期長、產能有限,在景氣急升急跌時有所緩衝,這一波受創較小。反觀小型綜合加工機,訂單容易暴起暴落,尤其是3C產業如蘋果、三星新手機上市,鑽工車床等各式機台訂單在短期內湧入,但也容易瞬間急凍。

公會:個別廠商感受不同

外資摩根士丹利證券表示,工業自動化族群目前未見訂單復甦,中小型廠商如力達-KY(4552)、全球傳動(4540)各有85%及60%業績來自中國,第三季營運均銳減,2019年展望也相當保守。上市大廠如上銀(2049)、亞德客-KY(1590),訂單也未見升溫;「落底的時機還未到,至少要看到訂單連兩個月正成長,才能轉為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