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心南向新成長 經部3招助廠商

2018/12/08 06:00

經濟部長沈榮津(左五)出席「心南向新成長」新書發表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讓不少台商打算撤離中國,經濟部長沈榮津昨出席「心南向新成長」新書發表會表示,台商返台或新南向,視產業與企業而定,政府均會給予協助;而為協助廠商新南向,經濟部已推動「雙邊研發單位對接」、「台灣產業園區」以及「更新投保協定」三項措施,降低廠商單打獨鬥的風險。

對於台商返台或新南向,沈榮津表示,有些企業希望升級轉型,並考量台灣產業鏈相當完整,就可以回台投資;也有企業希望往新南向國家市場多元布局,尊重並給予協助。他說,對於新南向,經濟部已優先推動雙邊技術研發單位對接,業者可與法人共組團隊,減少自行探索市場的時間。

此外,經濟部也在新南向國家推動產業園區開發,集結有意願業者共同投資,減少中小企業單打獨鬥風險;目前印度班加羅爾、菲律賓、越南、緬甸都有園區。沈榮津說,希望與這些國家的雙邊投資保障協定都能更新,讓台商更安心布局。

工研院產科所副所長張超群也表示,書中新南向成功的廠商,如富強鑫,就是透過在印度找到優秀當地夥伴,成功克服複雜的語言與地區歧異。另,不少廠商透過體驗經濟推廣市場,如明達醫學在印度透過與眼科醫生合作,擴大市占率;功能布供應商聚紡則透過讓客戶試穿樣品,快速累積口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