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客戶需求強勁」暌違20年 台積電在台新建8吋廠

2018/12/07 06:00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公開表示,因應客戶需求強勁,將在南科新建一座特殊製程為主的8吋晶圓廠。(路透)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貿易戰為半導體景氣投下變數,衝擊今年下半年旺季不旺,但8吋晶圓代工廠產能需求仍持續旺,繼聯電(2303)等多家廠商宣布擴產之後,龍頭廠台積電(2330)總裁魏哲家也公開表示,因應客戶需求強勁,該公司在台灣南科將新建一座特殊製程為主的8吋晶圓廠。

落腳南科 特殊製程為主

台積電近20年,在台灣一直投資建12吋晶圓廠為主,往先進製程邁進,逐漸拉大與競爭者的差距,目前台灣4座8吋晶圓廠,最晚投資興建的8吋廠為1996年,另外,2000年購併世大、德碁也為8吋廠。近15年,擴充8吋廠產能以中國上海松江廠為主,等於相隔20多年,在台投資新建8吋廠。

魏哲家昨指出,為滿足客戶強勁需求,台積電將在台南南科園區晶圓六廠旁,新建一座8吋廠,以生產特殊製程為主;有關投資金額、量產規模與興建計畫等,魏哲家與台積電都沒有進一步說明。

今年以來,物聯網、車用電子需求,帶動8吋產能供不應求,即使近期美中貿易戰衝擊需求降溫,目前各家8吋廠產能仍滿載居多;聯電、力晶集團力積電等晶圓代工業紛擴充8吋產能,台積電攻先進製程,也不忘拚特殊製程,顯示8吋產能仍有市場需求,只是設備生產偏少,採購設備到位時程拉長,購買成本也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