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能會:核一1期乾貯場是安全的

2018/12/07 06:00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6日進行原能會預算審查,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右3)列席會議。(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楊綿傑、葉冠妤、李欣芳/台北報導〕新北市政府要求核一廠乾式貯存場不能是最終處置場,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表示,不會有那個問題,並強調核一廠一期乾貯場是安全的。

核一廠一號機運轉執照已於五日到期,核一廠除役環評計畫昨進行第二次專案小組初審會議。環團呼籲應儘速通過除役環評,讓核電廠能如期除役,同時也對目前一期乾貯附近有土石崩落、緊鄰土石流潛勢溪感到疑慮,應在廠內另覓安全地點,而二期乾貯也應加速興建。

台電:乾貯不會成最終場址

新北市府代表說,支持除役,但必須在確保核能安全下進行,至於乾貯部分,要求台電在環評報告書裡要明列,不會是永久貯存地點;台電重申,乾貯不會成為最終處置場址,乾貯經過各種安全分析,包括海嘯、地震、洪水模擬,並由原能會審查通過,安全性受到認可。

專案小組最後裁定補件再審,台電須針對山崩、土石流等對除役作業進行風險評估,並補充二期乾貯規劃及安全考量。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昨在立法院被問到室外乾貯問題,他表示,原能會做過審查,已表明是安全的立場,並且通過環評,不過水保證明在新北市政府卡關,已歷經十三次審查,目前全世界有兩百多個乾貯場,一百七十多個在室外。至於核一核二到底是延役還是除役,謝曉星說,站在核安的角度,希望核電廠都能如期除役。

新北:台電未提修正 不核定水保計畫

針對謝曉星說法,新北市政府強調,已給台電四年時間,但台電對四項審查意見一直沒有提出修正,新北市府依法不核定水保計畫。

此外,以核養綠公投案過關,刪除二○二五年非核家園年限,行政院昨正式廢止電業法第九十五條第一項「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一一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條文,不過,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非核家園目標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