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火、卡綠、不要核廢…2020年起恐缺電

2018/12/07 06:00

「減火、卡綠、不要核廢」恐現供電危機表格(記者黃佩君製表 )

記者黃佩君/特稿

核一廠一號機五日起進入除役,行政院也已經廢止電業法中的「非核家園」,外界討論核三、甚至核二是否延役,經濟部也將以兩個月重新檢討;但因新北市政府卡關核一核廢料乾貯,凸顯核廢料難解、核電廠延役勢將再度引發風暴。依此試算,在「以核養綠」及「反空污」兩公投案通過後,台灣將面臨「減火、卡綠、不要核廢」的窘境,二○二○年起恐出現缺電危機。

火力發電年減1%、綠電若發展不順 2025年缺口恐逾500億度

「以核養綠」公投通過後,非核家園的二○二五年期限條文雖被刪除,但核電廠延役勢將卡關在核廢料無解;另「反空污」公投主張年減一%火力發電(含燃煤及天然氣),加上明年再生能源費率離岸風電以及地面型太陽能均大砍十二%以上,業者紛紛怒嗆將考量是否退出台灣,推動綠能將出現變數,種種因素都影響供電穩定。

以去年台電總售電量二三一一億度計算,火力發電共占八十二.五%、約一九○八億度,以今年為基準,公投後每年得減十九億度;再以年用電成長一.五%估計,到二○二○年火力將年減五十七億度,若依原規劃的二五二億度再生能源(太陽光電八十一億度、離岸風力十九億度)挹注下,供電缺口僅八十五億度、相當於三.五%,仍可靠調度層面解決;但假如連綠能均卡關未能如期建設,缺口將擴大到兩百億度。

若火力每年減少一%、且未落日,包括空污低的天然氣發電也減少,到二○二五年火力缺口將達一四七億度,就算依經濟部原規劃再生能源佔供電二成、挹注五四六億度電,仍有兩百億度以上缺口;若再生能源也發展不順,業者撤出,綠電保守以去年一一二億度計算,缺口將增加到四到五百億度,相當於近兩成。「減火、卡綠、不要核廢」,勢將出現缺電後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