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夏普日本龜山廠 裁掉3000名作業員

2018/12/05 06:00

夏普日本龜山廠的iPhone感測器組裝產線,將轉移到中國,昨傳出裁撤3000名合約制作業員。圖為夏普社長戴正吳。(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鴻海(2317)之前傳出要在中國裁員10%人力,雖然董事長郭台銘否認,但昨天又傳出鴻海日本子公司夏普,位在日本龜山的iPhone感測器組裝產線裁撤3000名合約制作業員,將轉移到中國的iPhone組裝重鎮鄭州與深圳。

對於日本龜山廠裁員,夏普澄清,這是第三方委託公司行為。公司依照與短期業務外包公司合約於今年1月陸續終止或縮減短期業務外包,一 切按照合約辦理。

iPhone感測器組裝轉移中國

日經新聞昨日報導,夏普原先透過龜山工廠生產的iPhone臉部辨識功能用感測器零件已轉移至母公司鴻海的中國據點進行生產。報導指出,夏普目前仍從事iPhone用感測器零件的設計研發等業務,不過因生產轉移至鴻海的中國工廠,也讓夏普無法達到原先預期的營收目標,有可能是夏普日前下修今年度(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營收目標的主因之一。夏普今年以來,股價大跌超過50%。

蘋果2017年11月開賣的iPhone X開始採用臉部辨識功能,夏普為了增加供應量,在龜山工廠大量僱用約聘外勞,最盛期在2017年末,外勞人數一度高達4,000人。

法人分析,鴻海在2016年第一季入主夏普,至今將近2年,選在營運穩定時對日本夏普產線進行調整,雖然鴻海也布局東北亞、東南亞、歐洲、美國等地,但iPhone組裝因供應鏈都在中國,集中生產和管理才能達到效率,目前美中貿易戰停火90天,即使農曆年後重啟談判、若結果仍是提高關稅,供應鏈也沒移動必要,因中國官方會以貶值、退稅方式,幫助在該國從事製造業的公司消化因稅率上漲的生產成本。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