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躉購費率被砍12% 太陽能業喊苦「會被摧毀」

2018/12/05 06:00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經濟部日前公告,大砍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離岸風電降幅十二.七一%、地面型太陽能也降十二.一五%。繼離岸風電商之後,國內太陽能業者昨齊聚怒轟「無法理解與接受經濟部作法」、「難道想摧毀台灣的太陽能業者嗎?」呼籲降幅不應超過四.二五%,且自建升壓站的躉購費率應再增加六到九%,才能引導業者願意投資大型地面電站。

聯合再生能源董事長洪傳獻表示,業界對費率不滿、並非想從中獲取暴利,也沒要政府圖利產業;若依硬體建置成本來看,台灣的土地取得成本在全球數一數二(偏遠、鹽害、颱風、環保等),建議降幅不應該高於四.二五%。

元晶董事長廖國榮說,若政策執意將躉購電價降幅超過一成,台灣太陽能光電產業將被無情摧毀;台灣太陽能電廠報酬率在全球已屬偏低,若費率降幅比全球平均更高,很多系統業者與外資應都會撤出;未來地面型太陽能電站裝置量還有十七.五GW,若政府一方面喊鼓勵、一方面用超低費率來打壓,沒人敢投資。

業界︰降幅不應高於4.25%

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公會理事長郭軒甫指出,若費率大幅調降,系統商得承擔很大風險,做不下去就只能裁員,這些都是實情,絕沒恐嚇或威脅的意思;業者支持政府發展綠色能源產業,但政府理應了解台灣廠商的困境、成本,避免每年都用錯誤的公式來計算費率。

經部︰參酌國際案例成本

業者表示公聽會將拿出白紙黑字的數據,重新與政府溝通協商;經濟部回應,躉購費率的精神就是成本加上合理報酬,以國際案例成本做基礎,並納入國內外制度差異、開發經驗等,願意與業界持續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