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智慧機械投資抵減 擬納5G設備

2018/12/05 06:00

智慧機械抵減,5G相關應用設備可能也同步納入。(路透)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為吸引台商返台投資,且加速促進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經濟部近日將向行政院報告修訂產業創新條例,將廠商投資智慧機械納入營所稅抵減。據透露,目前新方案分為「高階」、「低階」智慧機械可抵減,抵減率分別為六%、四%,或可分三年、每年三%限度內擇一;另5G等相關應用設備也可望納入。

智慧機械抵減 將分高階、低階

經濟部預計今日將向行政院報告產創條例修訂。有關智慧機械投資抵減,方案一是鼓勵增加智慧化程度,區分「高階」、「低階」智慧機械進行抵減,前者得有大數據分析功能、後者可僅具數位化功能,抵減率暫定六%、四%;方案二是不分種類抵減五%,讓智慧化需求程度較少的傳產與中小企業,也能負擔轉型為智慧製造。此外,若選擇分三年抵減,則一律為每年抵減三%。

消息人士透露,雖方案設定抵減率,但因是所有廠商一體適用,具體抵減仍會設一定上限,上限仍在討論中。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昨表示,除智慧機械外,5G相關應用設備可能也將同步納入抵減,但仍得經行政院拍板。

據了解,「5G相關應用設備」範疇已初步討論,包括具備5G技術的設備或產品,及若附加於其他設備上,可提供5G功能的設備,例如小型的網通設備等。

方案不僅限於電信商架設機台網路等,而是與智慧製造有關;若廠商規劃以5G方式建立專用網路來進行聯網生產、端網雲智慧生產等,也可以適用,但前提是新增投資,不可租用既有電信商設備。

智慧機械投資抵減已討論近兩年,財政部原主張得鎖定較高端智慧製造才予以抵減,不應該採列單純將設備數位化的投資,後又擬排除上市櫃廠商,僅限中小企業,造成方案遲未拍板;近期方案再度納入上市櫃公司,希望達到更高帶動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