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盤點 65家台商有意返鄉投資

2018/12/05 06:00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進入九十天的休兵期,經濟部昨盤點目前因美中貿易戰已有六十五家台商將返台投資。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川習會結果研判屬於「中等情況」,雖關稅未再加碼、風險仍在,台廠也清楚結構性問題仍存在,美中要回到貿易戰前的狀況,「是有些困難」。

根據經濟部調查,因貿易戰有意返台投資的台商已達六十五家,工業局已掌握二十五家上市櫃公司、投資台灣事務所掌握十七家,加上科技部日前公布二十三家。

經部每週審查 加速台商回台

龔明鑫說,有一些中小型台商已徵詢投資處,加上國發會研擬的「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草案」已公布,將於明年元旦起實施,陸續還會有台商返台投資;經濟部已做好相關準備工作,加快速度每週召開審查會、兩週內審查完畢,以提升行政效率,讓台商可加速回台。

龔明鑫表示,目前返台台商遍及北部及南部,提出要求協助多半仍在勞工需求方面,若要申請更多外勞,就得是新增投資或者廠房的建置,才能符合條件;至於台商是要返台或新南向,得視產業特性及聚落而定,以紡織業為例,在東南亞已有群聚形成,就會考慮新南向,若是ICT(資通訊)、網通等業者,仍優先希望回來台灣。

根據行政院日前公布歡迎台商回台行動方案,在中國投資二年以上業者,回台投資金額在五千萬到二.五億元,並創造本勞就業五十到一百人、或增加本勞比率二十%,且本勞平均薪資在三萬元以上,外勞比率就可增加十%,但最高不超過四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