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釀搶貨 矽晶圓明年看漲10%

2018/12/04 06:00

業者認為矽晶圓明年續漲至少10%可期。(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明年半導體業景氣預期走勢將趨平緩,但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業者持正向看法,矽晶圓廠商指出,客戶端擔心買不到貨,更需要搶訂2~3年的長約,價格續漲至少10%可期,有助帶動獲利成長。

搶訂2~3年供貨長約

半導體暨電子材料通路商崇越(5434)共同執行長李正榮指出,目前半導體各大客戶都希望簽訂矽晶圓供應長約,到2020年約達2~3年的長約,即使美中貿易戰可能帶來變數,但也有人開始洽談2021年以後的長約,一般平均一年至少保有10%漲幅,供應搶手的產品漲幅可望更高。

李正榮表示,半導體業新產能陸續開出,帶動先進材料需求成長,尤其矽晶圓供給增加有限,需求暢旺,激勵價格上漲,有助獲利正向成長;中國雖有部分晶圓廠受到美中貿易戰或技術限制影響生產,但整體而言,晶圓廠數量仍是成長。法人關切中國客戶收款是否會有延遲問題,他說,目前無論是半導體材料或環保工程收款等,皆在崇越掌握之中。

半導體材料約占崇越營收比重達76%、環保工程與廠務約占13.3%,受惠於半導體市場需求旺及海外環保工程款項挹注,崇越今年前3季稅後淨利達10.08億元,年成長26.8%,創歷年同期獲利新高,每股稅後盈餘5.55元,對第4季展望也樂觀。

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合晶(6182)、嘉晶(3016)都認為,矽晶圓供需仍吃緊,明年價格也看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