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裝成假外資 擬對保管銀行開罰

2018/12/04 06:00

(路透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未經許可中資裝成「假外資」來台擾亂台企股權及經營,行政院9月拍板將罰鍰自現行的60萬元以下提高到2500萬元,並可連續處罰,目前該法案已在立院內政委員會付委,正在等待審查。而對外傳將連保管銀行及券商一起處罰,知情官員表示,由於券商均為外資,因此不屬兩岸條例管轄,但目前金管會已在研議相關方案。

兩岸條例修法 罰鍰提高41倍

行政院會9月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3條之1修正草案,將未經許可來台投資中資的罰鍰,自原先的12萬元以上、60萬元以下,提高到5萬元以上、2500萬元以下,且須限期改正,若未改正可連罰甚至要求撤資。

此外,本次修法也新增將規避、妨礙或拒絕檢查的中資投資事業納入裁罰,可罰5萬到250萬,並可連罰申報、改正或接受檢查為止。

外界質疑若中資所得利益超過2500萬元恐仍難遏止,法務部日前也說明,根據「行政罰法」第18條第2項規定,相關機關可在超過罰鍰上限的額度內再做處罰,不受法定罰鍰上限的限制;如所得1億元,就可在1億元的範圍內裁罰。

金管會研擬 「共犯」也納入

目前行政院已將此條例設為優先法案,力拚在本會期通過,但目前仍須經內政委員會排案審議。

而對外傳將針對「共犯」券商及保管銀行開罰;知情官員也指出目前金管會正在研議方案中,由於券商均為外資,因此不屬兩岸條例管轄;但在上月包括陸委會等單位建請主管機關金管會對此提出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