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嚴凱泰病逝》「生命跟納智捷畫等號」嚴凱泰未竟的品牌夢

2018/12/04 06:00

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與納智捷車款合影。(資料照,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裕隆集團自主品牌納智捷(LUXGEN)在兩岸車市陷入苦戰,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生前強調,「我是把生命跟納智捷畫上等號」,絕不會退縮;他曾在醉後說,絕不甘心只做distributor(代理商),就算拚命,也要做個品牌owner(擁有者)!

嚴凱泰與裕隆集團前總裁吳舜文兩人母子情深,也是影響他最深的人。 (裕隆集團提供)

不甘只做代理 「要做品牌owner」

三十多年前,裕隆推出第一輛台灣自行設計製造的「飛羚一○一」,但雷聲大雨點小,加上小改款的「飛羚一○二」,整個飛羚車系前後九年只賣約二.四萬輛,就因與日產、國產汽車關係生變而失敗收場。

為了繼承母親吳舜文「為中華民國裝上輪子」的遺願,十年前裕隆集團捲土重來,砸百億元打造自主品牌LUXGEN(納智捷);一句廣告台詞「從三義廠出發經台北港、走向世界之路,短短一三八公里,台灣的汽車工業走了五十年!」曾打動多少台灣民眾的心。

難與國際品牌競爭 兩岸都走得辛苦

站穩台灣市場後,八年前與中國東風汽車集團合資成立東風裕隆,但僅一年多好光景,面對國際汽車品牌競爭,納智捷品牌在兩岸都走得辛苦。但嚴凱泰依然堅持,「我是把生命跟納智捷畫上等號」,「是在跑馬拉松,要花二十至二十五年去走的路。」

曾被當面問到投資納智捷是否會設停損點?嚴直言,「我心中的停損點就是做錯了,不該繼續做的事情趕快停止,而不是不做了,那對我來說,叫做自殺點。」

他還說,「我嚴凱泰有個可愛的地方,我絕對不會去做一件事情,不是我能力所及的事,這是我從二十四歲到現在沒有變過的準則,我不會豪賭啦。」

據統計,裕隆集團包含旗下汽車、紡織與房產等一一九家事業體,去年總營收達三千八百億元,今年預估可挑戰四千一百億元新高。另據富比世台灣富豪排行榜,二○一二年嚴身家約三三六億台幣、名列二十七,曾蟬聯多年最年輕富豪;但今年十一月公布的排名,嚴凱泰身家縮水逾五成,跌出四十大名單。

嚴凱泰曾表示,納智捷汽車絕對不會停,「這是家族使命,如果停了,我怎麼去金寶山看他們(指父母)?」如今,嚴凱泰壯年撒手,納智捷打造的汽車品牌大夢未來何去何從?備受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