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機國造玩假的?漢翔新機匣產線 傳採日廠機台

2018/12/02 06:00

供應鏈傳出航太大廠漢翔的新機匣產線擬採用日本機台,國內業者質疑國機國造或台灣航太產業聯盟A-Team是否玩假的。(資料照,記者王憶紅攝)

漢翔:沒有要買新機台 最新產線是向國內採購

承接國機國造政策任務的航太大廠漢翔,供應鏈竟傳出漢翔新機匣產線擬採用日本機台,國內業者質疑國機國造是否玩假的。圖為去年台北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展出新一代高教機模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航太大廠漢翔業務蒸蒸日上,但供應鏈傳出漢翔的新機匣產線擬採用日本機台,國內業者質疑國機國造或台灣航太產業聯盟A-Team是否玩假的。對此,漢翔回應,「沒有要買新機台」,最新產線於二○一五年啟動,向國內工具機廠採購;但供應鏈指稱,漢翔規劃的新產線尚未浮出檯面,日廠MAZAK已接到訂單承諾,並在研究出口許可的申請作業。

日廠MAZAK傳接到訂單承諾

台灣航太產業聯盟A-Team的構想是漢翔在二○一五年提出,並於二○一六年六月正式成立;隨後又與工研院機械中心的I-Team、國內工具機廠商組成的M-Team ,再組成A-I-M聯盟,目的是扶持國內業者一起爭取全球航太市場商機,同時漢翔也負有國機國造的政策任務。

二○一五年A-Team啟動時,漢翔對東台、油機等國內工具機廠商下了大單,最新的機匣三廠產線使用國產機台的比率頗高。機械公會指出,一年多前到漢翔參訪,確實看到不少台製設備,很期待未來比重可以再增加。工具機公會也說,漢翔的機匣三廠確實採用台製機台。

不過,近期供應鏈傳出,漢翔因來自全球航太發動機客戶(包括勞斯萊斯、奇異等)訂單增加,規劃中的最新產線設備採購將轉向日本工具機廠MAZAK。對此,漢翔表示:「沒有要買新機台,最近一條產線是二○一五年啟動,設備是向國內採購。」

漢翔傳南部獵地擴廠 規劃下一輪產線

然而,工具機業者指出,這恐怕是託辭,因為漢翔今年五月公開表示,接獲某家發動機大廠長期大單,擬在南部獵地,至少需五、六公頃土地擴廠,未來需求可能更大。

當時漢翔估算,含空軍六十六架高教機在內,未來五年在手訂單超過一八○○億元。

供應鏈:A-I-M受國家補助 應扶持國產

在日本航太工具機界,MAZAK是「二哥」,地位僅次於「一哥」Makino,近年在台灣降價搶市的動作很大,甚至報價比台廠更便宜。國內業者表示,若是在商言商,漢翔基於成本選擇MAZAK也是合理,但A-I-M接受不少政府補助,負有扶植國內產業的政策任務,不該只考量成本。整機廠東台則替漢翔緩頰指出,兩、三年前接到漢翔上億元大單後,迄今都有陸續下單,「有在照顧台廠」。

另一業者則說,台廠早在八○年代就打入漢翔,但當時機台還不夠格登上生產線,只能用在模具維修;好不容易台廠努力多年,派了無數工程師蹲點漢翔,把品質提升起來,精度已達國際水準,如果漢翔不用國產工具機、寧可相信舶來品,只能說A-Team是玩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