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延役費用 核三300億 核二150億

2018/12/01 06:00

(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葉冠妤、翁聿煌/綜合報導〕核能機組是否延役,兩個月內將定奪。以延役經費來看,核三為核二的兩倍,台電解釋,主要是核三機組的關鍵設備要價上百億元,若超過二○二五年,會向原能會建議「一定要換」。至於核四,從未進行發電測試,後續為核安把關,粗估經費要兩百億至四百億元,核四錢坑追加後將超過三千億元。

核四若重啟 須追加200至400億

根據台電統計,核一、核二及核三的年發電度數為四百億度,其中核一約一百億度,核二、核三各約一五○億度。經濟部已交由台電務實評估,核一運轉執照僅剩四天,延役可能性幾乎為零;核二超過提交時限,但原能會若修法,仍有一絲可能性,因此先盤點核二、核三延役費用。

台電說,延役費用項目涵蓋新購燃料、新增乾貯空間、老舊設備維護費用等,初步估算核二延役需一五○億元,核三為三百億元,價差超過百億元,主要是機組形式不同,核三使用壓水式機組,重要設備「蒸汽產生器」保持狀態良好,國外一般用二十多年即汰換,台電預定使用至二○二五年與機組一同除役。

台電表示,若核三要延役,為核能安全考量,太舊設備要替換,安全度才會提高,但造價高達上百億元,導致核二與核三延役經費差距一倍。

另外,以核養綠提案者黃士修考慮明年提出核四重啟公投。核四歷經停建、封存爭議,錢坑越補越大,四次追加下,預算已翻倍至二八三八億元,若真要重啟,台電表示,為核安嚴格把關,追加兩百億到四百億預算跑不掉。

新北市有運轉中的核一、核二廠,以及封存的核四廠,外界關切新北市政府的態度。新北市長當選人侯友宜和市長朱立倫昨天都重申,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核廢料必須找到去處。侯友宜指出,核廢料長期貯放在新北市的暫時貯放場,但是前年六月一場豪大雨,造成核一臨時貯放場旁土石崩落,令民眾不安,因此新北市希望中央能協助台電,盡快確定核廢料的終極處置場位置,以及暫時貯放場的安全,讓民眾沒有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