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部:新能源規劃 2個月內提出

2018/11/29 06:00

非核年限拔除後,經濟部能源局表示,將在兩個月內盤點整體能源的供需量,意指原訂2025年達成天然氣五成、燃煤三成、綠能兩成發電配比,將有調整空間。(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李欣芳、蘇芳禾、黃佩君/台北報導〕以核養綠公投案過關,行政院前晚明確宣示,依照公投的結果,不再為非核家園設定二○二五年的期限;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公投後整體能源政策得重新檢討,將在兩個月內提出新的能源規劃,並請台電評估核三廠是否延役,依法須在明年七月前向原能會提出申請。

經濟部長沈榮津昨表示,正在盤點新的供電與能源規劃,預計兩個月內出爐。(中央社)

核三是否延役「審慎評估」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昨也表示,有關核一、核二與核三廠要不要延役,經濟部能源局與台電會審慎、重新、嚴肅、認真的評估。

據悉,由於經濟部已交由台電評估延役核三廠,如果能源政策盤點結果,供電仍不足,也考慮延役核二廠。不過,未來以核三廠延役的可能性較大,也較容易被民進黨立委接受。

據瞭解,依現行「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第十六條規定,延役計畫得在執照有效期間屆滿前五年到十五年提出,也就是目前僅核三可趕上這個時間點,除非原能會願意修改辦法;但這另涉及「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這屬於法令位階,得通過立法院這關。

沈榮津說,核三廠目前有兩部機組,運轉執照分別在二○二四年七月二十六日、二○二五年五月十七日到期,會以此為優先,原能會也較支持這個方案,且符合目前法規;核三廠預估燃料池仍有可裝載運轉三年燃料棒的空間。

供電不足才延核二

沈榮津表示,公投後整體能源政策得重新檢討,包括牽涉到火力機組年減一%,目前正盤點新的供電與能源規劃,預計兩個月內出爐;若相關評估發現有供電能力不足部分,才會考慮把核二納入,但因涉及修法,仍得與原能會及立法院溝通。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將與民進黨立委舉行便當會,討論公投案過關後政策後續修法方向。

官員直言,核二廠延役除涉及修法問題,最關鍵的還是新北市對核廢料的態度;核二目前用過的燃料束存放在廠內水池中,二○二一年三月就會爆滿,延役與否最大問題並非修法,而是在於新北市態度!

目前核二乾貯連建照都尚未取得,且新北市政府也須核准包括逕流廢水污染削減計畫、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若新北市無法儘速同意,加上兩到三年的建造期間,就算核二延役過關,也會因燃料棒無法儲存而馬上停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