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難避免 魏哲家︰5G、AI創半導體新藍海

2018/11/28 06:00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指出,中美貿易戰對半導體產業有影響。(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TSIA)昨舉行年會,理事長、也是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指出,台灣半導體產業正面臨三大挑戰,其中的美中貿易戰對所有產業都有影響、半導體業也不例外;他預期,5G、AI(人工智慧)新趨勢發展有機會開創半導體產業的新藍海。

魏哲家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引領國際,在全球產業鏈中締造生產製造、封測產值分居全球第一,IC設計居全球第二;預期今年台灣半導體產值可達到二.六兆元,僅次於美國與南韓、居世界第三大。

他說,近年來不斷看到新科技需求,半導體帶來的創新,推進其他產業成長動能,預期人工智慧與5G應用將會開創半導體產業的新藍海。

魏哲家認為,物聯網時代要落實有效的網路連結及智慧分析的功能,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雲端運算、自駕車、機器學習與智慧醫療等,都會刺激對半導體產業的需求,提升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競爭力。

但他提醒,如同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先前提到的大市場、國家主義,這包括美國與中國,當國家主義興起,台灣半導體產業得更加努力,有充分的智慧與準備,才能在世界市場得到公平競爭的機會。

中國挖角 台灣育才、留才加把勁

魏哲家首度明確指出,半導體產業是許多電子產品與日常用品的必需品,無所不在,當然會受到貿易戰影響;另中國政府積極推動半導體產業發展,未來兩岸半導體產業競爭與消長,也值得關心,且中國加速發展半導體業自主化,勢必要海外人才協助,包括對台灣半導體人才的挖角,台灣產官學界如何進行育才、留才,也是要努力的方向。

魏哲家強調,台灣半導體產業還面對資源的挑戰,包括土地、水、電與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等,台灣半導體產業需要政府與各界繼續支持,尤其產業對水電仰賴很深,政府得擬定長遠的規劃,兼顧產業與環境的發展,行政院長賴清德已允諾支持,TSIA非常感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