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禁唱衰市場 中要求分析師「姓黨」

2018/11/22 06:00

中國政府要求分析師預測中國經濟趨勢時,必需考量到黨國利益(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為了因應經濟成長放緩、美中貿易戰增溫及股市疲軟,中國政府除了重回老路,批准多項基礎建設計畫,砸錢來促進整體經濟穩定成長外,也要求經濟分析師預測中國經濟趨勢時,必須遵守中國共產黨底線,考量到黨國利益。

根據中媒報導,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在一個月內至少批准三項投資規模逾三○○億人民幣的基礎建設計畫,基建總額達一三二四億元人民幣;統計數據顯示,今年第三季中國固定資產投資明顯成長,獲核准項目金額為第二季的四.八倍和第一季的二.六倍。

此外,中國證監會主席劉士余日前和三十多家券商及基金業者開會,要求經濟分析師在發表研究報告時,必須從高層思考和考量黨國利益,不得誤導投資人。

中國證券業協會上週五更將劉士余的警告化為正式文件,宣布券商和基金業者的高級經濟分析師已簽署一份「首席經濟分析師自律協議」。

中國證監會的行動顯示,即使中國向外資擴大開放證券市場,北京當局仍想管控市場對其經濟的看法;由於美中貿易戰的苦果即將顯現,未來幾個月中共領導人對唱衰經濟研究報告的容忍程度將受到考驗。

華福證券首席經濟分析師魯政委表示,他有簽署上述協議,該協議有助於產業健康發展,經濟分析師仍可以說想說的話,但需要用「更謹慎和中立」的措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