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禁售令升級 拒當中國監控幫兇

2018/11/21 06:00

美國商務部擬對14類敏感技術進行出口管制。(路透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逐漸演變為科技冷戰。美國商務部已羅列考慮實施出口管制的十四類敏感先進技術,包括人工智慧(AI)、微處理器晶片技術、量子計算、機器人、面紋和聲紋識別技術在內,繼懲罰福建晉華之後再劍指「中國製造二○二五」;矽谷如輝達(Nvidia)等AI重要晶片商正面臨走鋼索,遭美國國會議員抨擊可能正幫中國打造高科技的警察國家。

美國科技冷戰 瞄準14類敏感技術(編譯楊芙宜製表)

14類敏感技術被鎖定 輝達等業者陷兩難

美國商務部工業安全署(BIS)歷來最嚴格的新興技術出口管制評估方案,即日起迄十二月十九日展開公開諮詢期,擬對涉及國家安全和新興尖端科技的十四類敏感技術擴大出口管制;中國被視為首當其衝,中國高科技業賴以生存的晶片,將面臨華府新的技術封鎖,包括華為和中興通訊在內。

晶片商挨批助中打造警察國家

BIS指出,依今年國會通過的法案,涉及敏感產品和技術的出口皆須先獲得美國商務部核准,包括對相關技術的出口、再出口或轉讓設定管制,並考慮技術的潛在最終用途,以避免關鍵技術流落他國手中;這些技術可能被應用在傳統武器、情報蒐集、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或恐怖主義等威脅美國國安的領域。

美國商務部等機構隨後將評估和更新出口管制清單,並設定每項科技出口管制層級及國家。華為、海康威視等許多中國高科技業者的產品,都被認為是北京侵犯人權的工具,美國不少晶片供應商也成為幫兇,可能受到華府新出口管制的衝擊。華為晶片技術一半以上來自美國,海康威視AI監控設備依賴美國輝達和英特爾(Intel)的進口晶片,其資料儲存則依賴美國希捷(Seagate)。

「中國製造二○二五」目標之一就是取代美國成為全球AI領先的強國,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和國會議員曾對美國技術在中國的使用表達擔憂。美國十七名國會議員日前致函國務院和財政部,施壓對輝達的兩大中國客戶海康威視和浙江大華技術實施制裁,兩家中企生產用於新疆維吾爾族地區的監控攝影鏡頭,涉嫌嚴重侵犯人權;聯邦參議員盧比歐說:「美國晶片製造商可能正在幫助中國打造高科技的警察國家,這讓人深感不安。」

輝達晶片不僅應用於Uber自駕車、微軟雲端服務,中國客戶包括阿里巴巴、百度、AI新創企業商湯科技等大咖,開發臉部辨識、警務和監控技術的中企,以及一家和中國軍方合作的大學實驗室;商湯科技利用輝達繪圖晶片(GPU)協助開發軟硬體和服務,並出售給中國銀行業和警方,其臉部辨識系統成為中國國家監控網路的核心部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