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Fed︰未來升息 取決於經濟數據

2018/11/20 06:00

圖為Fed主席鮑爾。(美聯社資料照)

美國短期利率因近期持續升息的關係,已接近自然利率(neutral rate)水準,美國聯準會(Fed)接下來的貨幣政策備受矚目。摩根士丹利首席經濟學家艾亞(Chetan Ahya)指出,近期Fed主席鮑爾和副主席克拉萊德(Richard Clarida)等高官在公開講說中,使用的措辭出現了微妙的變化,強調「未來升息取決於經濟數據」,透露出在實現自然利率後,政策決定上將會有一定靈活性。

Fed主席鮑爾上週表示,對美國經濟整體持樂觀態度,但他也指出,隨著美國國內財政刺激作用逐漸消退,加上去年全球經濟協同復甦的情況日漸退場,雖然經濟增長依舊堅實,但全球經濟放緩趨勢也值得關切。

鮑爾也暗示,如果2019年美國經濟將面臨3大阻力即會暫停升息,分別是:全球需求放緩、財政刺激消退,以及升息對經濟的滯後影響。

2018年第三季全球經濟增速為3.4%,較上季4.1%放緩,主要受到德國與日本經濟活動放緩影響,然而整體而言全球經濟增長依然穩固。根據摩根士丹利估計,今年第四季增速將重回趨勢之上,達到3.6%。

副主席克拉萊德也表示,近3年的升息令美國短期利率接近自然利率水準,未來升息將取決於經濟數據;Fed芝加哥分行主席埃文斯也強調:「我們現在處於需要特別依賴數據的時刻」。克拉萊德還說,在實現自然利率後,未來貨幣政策決定上將有一定的靈活性。艾亞表示,雖然Fed傳遞的訊息持續變化,但在全球經濟持續成長的背景下,市場先別期待Fed會改弦易轍,「要讓Fed暫停升息的門檻仍然很高」,預計暫停升息可能要到明年6月後才可能發生。(編譯羅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