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短報逾50億日圓報酬 日產救世主遭逮捕

2018/11/20 06:00

有「日產救世主」之稱的日產汽車會長卡洛斯.高恩,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遭逮捕。(彭博)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有「日產救世主」之稱的日產汽車會長卡洛斯.高恩(Carlos Ghosn),19日被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以涉嫌違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為由逮捕,同案被捕的還有日產董事長凱利(Greg Kelly),兩人涉嫌從2011年起至2015年在「有價證券報告書」中,短報自己的報酬超過50億日圓(約合新台幣13.8億元)。日產社長西川廣人於晚間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向董事會提案解除高恩和凱利的職務。

日本多家媒體報導,高恩從2011年起至2015年的報酬共有99億9800萬日圓,但高恩和凱利合謀,於「有價證券報告書」中僅記載了49億8700萬日圓,短報金額超過50億日圓。

東京地檢特搜部19日至日產位於橫濱的總社進行搜查,傍晚在東京羽田機場等待高恩搭乘專機降落後立即對他進行約談,晚間確定逮捕,日產員工和日本民眾聽到這件消息均表示遺憾與驚訝。

西川指出,日產在數月前接到內部檢舉,經過查證確定高恩多年來短報自己的報酬,並且多次挪用日產資金做為私人支出,凱利也涉有重嫌。

現年64歲的高恩,生於巴西,成長於黎巴嫩,在巴黎完成學業,1985年以30歲之姿成為輪胎大廠米其林南美廠首席營運長(COO),1996年又坐上雷諾汽車首席副社長。1999年日產連7年虧損陷入經營危機,雷諾透過收購股權與日產結盟,高恩臨危授命被派到日本進行日產重建。

會說英法西葡阿5種語言的高恩完全不會日語,也從未住過亞洲,擔任日產首席CEO的他到日本後馬上發布「日產振興方案」,雷厲風行進行2萬人大幅裁員及關閉5座主力工廠等措施,提高利潤與降低成本雙管齊下,當時他公開用生硬的日語承諾如果做不到一年內轉虧為盈即下台,結果隔年負債淨額減少50%、營收增加4.5%,改革見效的高恩也在2000年就任日產社長。

高恩帶領日產走過經營危機,2006年兼任雷諾最高負責人,2016年又實質將日本三菱汽車吸收進入旗下,自己兼任三菱會長,當時三菱汽車爆發燃料費數據造假問題陷入危機。去年日產集團汽車銷量達1060萬輛,超過豐田汽車成為世界排名第二。高恩功成身退,讓出日產社長及CEO職位,退居為會長。

高恩的經營成就讓他在赴日的短短數年內,獲得國際媒體多項「風雲企業領導人」頭銜,2004年更獲日本天皇授予藍綬褒章,他協助日產起死回生,被視為日產救世主,他的事蹟甚至成為日本漫畫最愛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