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PEC》習會領袖 中國限制外媒採訪 遭譏出口「禁評風」

2018/11/18 06:00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這次巴紐APEC打造「中國秀」意味明顯,十六日晚間舉辦「中國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然而,除中國官媒與少數澳洲親中媒體外,連南太及部分當地媒體都吃閉門羹,台媒也都被排除在外。(歐新社)

〔特派記者黃佩君/巴紐莫斯比港報導〕今年APEC在中國「一帶一路」重鎮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中國藉機大秀實力,在領袖峰會前先與其在南太平洋建交的七國領袖會面;不過,中國僅限少數中國官媒採訪,包括台灣、南太平洋國家等國際媒體均不得其門而入,中方甚至建議其他媒體可參考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將「禁評風」帶到國外。

巴紐是中國在南太平洋援助最多的國家,這次美國總統川普未出席APEC峰會,習近平打造「中國秀」意味明顯,十六日晚間舉辦「中國太平洋島國領袖峰會」。然而,儘管中國事前大肆宣傳,並在APEC國際媒體中心的大螢幕以整整十頁播放習行程,看似廣邀媒體,實際上卻僅核發極少數採訪證件;除中國官媒與少數澳洲親中媒體外,連南太平洋國家及部分當地媒體都吃閉門羹,台媒也都被排除在外。

路透報導,由於對某些媒體報導中國在南太平洋角色的立場不滿,中國以維安及空間理由禁止媒體採訪,僅核准一小部分採訪名單;儘管有數十位媒體受巴紐官方邀請前往採訪,仍被拒於門外。中國邦交國斐濟太平洋新聞社的記者莉凱烏拉(Pita Ligaiula)說,中國影響力已是區域重大議題,「我從斐濟來,卻被告知我沒有受邀」。

澳智庫:中國試圖「購買」當地影響力

雪梨智庫Lowy Institute的皮耶克(Jonathan Pryke)表示,這傳遞一個危險的訊號,似乎是中國嘗試購買在當地的影響力,但實際根本尚未能建立。他指出,中國透過「在別的國家邊緣化當地的媒體」,藉此獲得大量正面報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