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電動車夯 2030年用電僅增32億度

2018/11/18 06:00

台電內部報告指出,全台到了二○三○年,以電動機車六八○萬輛、電動汽車三十六萬輛估算,用電量將比現在多出約三十二億度。(彭博)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行政院去年底拋出電動車規劃路徑,台電長期電力負載預測也首度納入「電動車」用電分析。根據台電內部報告,以二○三○年電動機車六八○萬輛、電動汽車三十六萬輛估算,用電量將比現在多出約三十二億度、僅占系統的一.二%。台電表示,不用擔心電力不夠。

「全台電動車同時充電才會發生」台電掛保證不缺電

今年電動機車掛牌數上看八萬輛,較去年翻倍。行政院已規劃二○三五年新售機車電動化、二○四○年新售汽車電動化政策,而台電也針對電動車成長對於電力負載做出最新分析報告。

台電指出,根據英國研究模擬,禁售燃油汽機車的前五年,電動車的普及率會達到五成;以此推測,二○三○年我國電動機車應達六八○萬輛,電動汽車為三十六萬輛,用電量將比現在多出三十一.七億度,占當年度電力二六二五億度的一.二%。

估為中火一部機組發電量

若將三十二億度套用於尖峰負載影響,預估為五十二萬瓩,約為台中火力發電廠一部機組的發電量。台電表示,這是最保守的估計,也就是「全部電動汽機車同時間充電」才會發生,實務上不太可能出現。

台電也表示,電動車成長趨勢,「前期推動緩,後期高速成長」,依台電長期電源負載預測,截至二○三二年,該年電動車用電量將較現在增加五十.九億度,也僅占系統用電的二.三%。

台電指出,電動汽機車並非吃電怪獸,電動機車一年用電僅一一七度、 汽車三四九六度,若把現有的燃油汽機車全數汰換,用電將多出二五三億度;但這是很久以後的事,二○四○年是禁售燃油車而非全面汰換,市面上仍會有不少燃油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