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管嚴+貿易戰內外夾擊 中國科技業過寒冬

2018/11/15 06:00

受中國政府監管緊縮及美中貿易戰的內外夾擊,今年中國上市科技公司市值蒸發近5千億美元,其中騰訊股價暴跌逾25%。(路透)

市值蒸發近五千億美元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中國科技業面臨寒冬,受中國政府監管緊縮及美中貿易戰的內外夾擊,今年中國上市科技公司市值蒸發近五千億美元;其中騰訊股價暴跌逾二十五%,阿里巴巴和百度也下修全年銷售預測。科技業人士表示,輕鬆賺錢的好時光似乎已經結束了。

美中貿易戰不斷升溫,美國對中國祭出一連串關稅措施,並指控中國竊取技術,禁止中資併購美國科技公司,並將部分中企列入黑名單,重創中國科技業;同時,中國官方加強對社交媒體、遊戲和金融科技等科技公司的監管,並對低俗笑話應用程式(App)、侮辱國歌的網紅主播等內容加以打擊,讓中國網路世界人人自危。

中國這波掃蕩中,遊戲開發企業首當其衝,今年三月以來,所有新遊戲審核遲遲未通過,無法上線商業化,造成網際網路上千億元的產業幾乎全部停擺,至今中國的政策仍未見鬆動。

以遊戲為最大收入的騰訊損失慘重,今年股價大跌逾二十五%;中國電商巨擘阿里巴巴和搜尋引擎百度近來也因前景趨於疲軟,下調全年營收預測,這是阿里巴巴自二○一四年上市以來,首度調降財測。

中國科技業近來出現一系列警訊,包含招聘人數下降、企業利潤減少、股價重挫等,今年來中國上市科技公司市值蒸發近五千億美元。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副主任高翔表示:「他們(科技公司)可以很大,但我們也應充分監管。」這番話暗示可能加大對中國科技公司的管控力度,讓中國科技業的前景雪上加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