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廣達設AI實驗室 在台獵地獵人

2018/11/14 06:00

廣達總部位於桃園龜山華亞科技園區。(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若美、中領導人川普、習近平在G20談不攏,美中貿易戰恐全面開打,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表示,因應關稅問題,會將高端產品—伺服器移回台灣製造,雖成本增加,但客戶願意加價。雖然在貿易戰沒受大衝擊,但廣達的AI(人工智慧)辦公室與擴產計畫,會在客戶支持情況下加速啟動,接下來就是獵地、找AI工程師。

高端伺服器移回台灣製造

廣達在台灣、美國加州、田納西、德國等地都有生產基地,在貿易戰前,本就規劃台灣建新的AI辦公室與擴產。林百里表示,會想留台製造是因供應鏈、人才都在這裡,在台灣又可以即時研發、即時檢測反應快,因此在台灣要做高單價、能自動化的、人工需求少、出口美國的產品,將採循序漸進的模式擴產。他自己思考AI可以有12項應用項目,未來要用力招募AI人才,克服了軟體,硬體才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廣達已成立30年,接下來要生產智慧化、做AI,林百里認為,有了在美國、歐洲的工廠運作經驗,其他地方也都有能力設廠、也應該做更高端的產品。廣達第三季營收2821.5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22元,營收規模、獲利都優於預期,即是伺服器的貢獻。

林百里認為,AI未來的路寬廣,但是需要基地容納工廠、研究實驗室,現在廣達總部是2004年成立的,空間已經不夠,「自動化廠房比人工產線需要的還寬,因為人與人之間不會有危險,但機械手需要大空間,因此要去找更多、更安全的空間才可以開始。」留台生產能盡量發揮台灣價值,但台灣人才、地理位置、市政計畫都要考量。

對於AI實驗室的地點,廣達財務長楊俊烈表示,董事會已授權權責單位尋求地點,買現有廠房或自建都可以,雖然是高自動化產線,仍需要配合操作人員、工程師,亦需要群聚效應,希望不要離現在廣達總部太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