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各國歧見多 中主導RCEP今年難達陣

2018/11/14 06:00

新加坡主辦的東協和東亞系列峰會登場。(美聯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新加坡主辦的東協和東亞系列峰會登場,因美國總統川普缺席、改由副手彭斯「代打」,中國趁機大力推銷「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期望反擊美國的貿易戰火;但卻傳出各國分歧顯著,未能達成共識,可能得延後到明年完成協議。

中國主導的RCEP由十六個成員國組成,包含東協(ASEAN)十國及印度、日本、南韓、澳洲、紐西蘭和中國,涵蓋區域擁有全球近一半人口,被視為中國對抗川普「美國優先」政策的主要反制手段。

路透報導,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峰會中強調,將爭取盡快結束RCEP談判,讓外界關注APEC領袖會議時是否會宣布「達成實質妥協」成果。

但日本共同社報導,RCEP今年底前難談妥,因中日韓等十六國意見分歧。二○一三年起持續至今的RCEP談判,針對二十個領域展開討論,先前各方已就經濟技術合作、中小企業等五個領域達成協議,但在削減關稅、制定智慧財產權保護規則等關鍵領域仍無共識。

消息人士透露,各方同意放棄今年內達成實質妥協,新加坡也提議,在聯合聲明中寫入「取得實質進展」,以取代「達成實質妥協」;但明年上半年印度、泰國和印尼都有大選,增加RCEP談判難度。

紐西蘭主管貿易暨出口成長事務的國務部長奧康納(Damien O’Connor)表示:「我們已有重大進展,這雖不是最後定論,但已朝對的方向,希望明年得出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