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習會前 美中恢復對話 進展有限

2018/11/14 06:00

美中恢復對話,仍在具體內容的細節上卡關。(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底會晤前,美國財長努勤已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恢復對話;華爾街日報報導,兩人上週五的通話,仍在具體內容的細節上卡關,中方擔憂先露底牌將會失去談判籌碼,拒絕美國要求得在談判前先拿出具體方案。

美中官方認為,儘管努勤和劉鶴九日的通話未能就相關議題取得突破,但顯示雙方有意和解。華府對中強硬派官員分析,川習在月底阿根廷G20(廿國集團)峰會會晤前,中國將會拿出提議;美中可能最多達成某種程度貿易戰停火協議,即美國不對中國加碼新關稅,接著雙方展開詳細談判,但也有可能連有限度的停火協議都難達成。

報導指出,習近平已要求相關部會拿出具體的談判計畫,以便雙方在G20峰會後能接續談判;中國官員並不期待在G20峰會上解決貿易爭端,但他們希望屆時談出一個廣泛的「協議架構」,後續再談判細節問題。

報導說,白宮國家經濟會議(NEC)正在研究,在農產品關稅、技術移轉、網路安全和智慧財產(IP)保護等方向,那些得堅持要求中國讓步;但川普政府內部對中國貿易議題仍存在嚴重分歧,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認為美國要繼續以關稅施壓,才能使中國做出必要讓步,但G20期間的川習會由美國財政部和白宮主導,不是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

南華早報報導,劉鶴近期將前往美國,為月底川習會做準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