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長︰三原因稅收超徵 優先用於減債

2018/11/13 06:00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今年雖然稅收超徵,將優先減少舉債或還債。(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審查財政部明年度歲出、歲入預算,立委吳秉叡質疑,歲入預算編列太保守,恐再引來「超徵」批評。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今年超徵主因有三,除經濟成長率較預期好、營所稅增加外,還有台股相對活絡推升證所稅成長;另是營所稅暫繳是用20%的稅率、稅收比預期多;雖然稅收超徵,將優先減少舉債或還債。

影響變數多 難直接命中

吳秉叡指出,今年前10月營所稅預算數4794億元,實際稅收為4983億元,已超過預算數不少,全年營所稅實收入可逾5100億元,而今年初「所得稅制改革方案」調高營所稅3%,明年營所稅稅收更應上看6千億元,但財部預算僅編列5370億元,似乎太保守。

蘇建榮說,編列預算時已審慎考量各項因素,但受經濟成長或稅制改革因素影響,結果難「直接命中」,實際稅收與預算數多少會有誤差。賦稅署署長李慶華也表示,今年前10月營所稅表現不錯,但接下來兩個月預計將有大額退稅出現,預估全年營所稅實收金額,只會超過預算數300~400億元,整體營所稅收規模僅有近5千億元。

另立委余宛如提到,營所稅稅率從17%調升至20%後,有日商希望凍漲,否則要撤資;蘇建榮回應說,台灣營所稅20%,與周邊國家比較相對較低,中國和韓國都是25%左右,日本23%、且還有地方所得稅,稅賦負擔不會比台灣輕,我國在國際上還是相對有吸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