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龍邦是台股股神 !?

2018/11/09 06:00

最近多家上市櫃公司有經營權之爭,尤其是公司法修法後11月已開始實施,更增添火藥味,多家公司已陸續召開臨時股東會,提前改選董監事保經營權,不過,這些公司大半遇到半路殺出的程咬金—龍邦(2514),搞不清楚這家公司要的是甚麼,且最近陸續出脫相關公司持股,全都獲利入袋,操作手法令人讚嘆!

龍邦早期是中部建商,大股東家族投資台灣人壽,之後台灣人壽賣給中信金(2891),大股東也換人,業務同時轉向投資事業為主,由於台灣人壽賣給中信金換回等值股票,所以龍邦滿手中信金股票,近年也陸續處分,使得手上現金滿滿。

龍邦從去年開始分別買進台新金(2887)、農林(2913)、大同(2371)、泰山(1218)、大成鋼(2027)等公司股票,除了大成鋼之外,其餘4家都有經營權之爭紛擾,龍邦買進後,包括台新金、大同、農林都已經陸續處分,也都順利獲利了結。

其中台新金持股1年,包含子公司的投資收益,共獲利6、7千萬元;農林持股不到1年,獲利600多萬元;大同持股僅半年左右,獲利約5000萬元,不過,目前手上的泰山、大成鋼還在小幅虧損中。

看龍邦在這些股票的操作上非短線進出,持股至少都抱了半年以上,選擇的標的以傳統產業為主,股價相對波動較小,而且因為公司口袋深,逢低可以加碼,比較不會一有風吹草動就被洗出場。

反觀國內另2家常常公告買賣股票的電子公司,1家光碟廠、1家DRAM模組廠,股票幾乎都短線進出,虧損機會比賺錢高,操作成效實在讓人不敢苟同,龍邦的操作方法,或許值得他們好好師法一下。

(陳永吉)

(本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