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鋁合金板 美終裁課雙反稅

2018/11/09 06:00

美國商務部週三宣布,將對從中國進口的通用鋁合金板課徵反傾銷和反補貼稅。(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三宣布,將對從中國進口的通用鋁合金板(common alloy aluminum sheet)課徵最終的九十六.三%到一七六.二%的反傾銷和反補貼(雙反)稅;此終裁課稅決定是美國政府從一九八五年以來主動發起貿易救濟案中的首例,顯示川普政府欲嚴厲打擊中國產品在受補貼後低價傾銷的決心。

自1985年來 美政府主動發起貿易救濟終裁首例

川普總統去年上台後承諾,在貿易執法上將採取更強勢做法,讓美國商務部代表民間產業開徵更多反傾銷稅和反補貼稅;美國商務部去年十一月底宣布對中國進口的通用鋁合金板發起雙反調查,並於今年四月、七月宣布初裁結果,但終裁的鋁合金板稅率低於初裁的一九八.四%到二八○.四六%。

根據商務部數據,去年從中國進口的通用鋁合金板價值估計達九億美元(約二七八.七億台幣),這類鋁合金板應用廣泛,包括運輸工具、營建、基礎設施、有關電力和船舶的應用。

美國鋁業協會總裁布羅克(Heidi Brock)聲明,該組織和成員對美國商務部終裁決定感到「極為欣慰」;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副會長文獻軍表示,即使美國雙反稅率終裁降低,高關稅已讓中國通用鋁合金板無法外銷至美國。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預訂十二月廿日對本案做出產業損害的終裁。

美國商務部也終裁,中國和印度以低於公平價格五十.五五%到一三二.六三%,傾銷大口徑焊接管,兩國對這類產品補貼達一九八.四九%到五四一.一五%;將以相應幅度課雙反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