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控晉華竊密「打擊中國製造2025」

2018/11/06 06:00

福建晉華美國半導體合作方駐廠人員已全撤出,所有設備、生產運作都已全面停止。(取自網路)

王健全︰台灣可望成為美國製造業

「再工業化」策略夥伴

〔記者吳佳穎、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司法部日前起訴中國福建晉華及台灣聯電涉嫌共謀竊取美國美光科技(Micron)商業機密,中經院代理院長王健全昨指出,美國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目的是為了打擊「中國製造二○二五」;他表示,台灣有機會成為美國製造業「再工業化」的策略夥伴,對台灣長期發展相對有利。

王健全表示,美國起訴福建晉華、聯電,是為了減少台灣、中國間的技術轉移,等於間接打擊「中國製造二○二五」,台灣有機會化危機為轉機,因為台廠在智財權、商業機密維護上做得比中國好,這次事件短期雖然會造成衝擊,但長期而言,台灣有機會成為美國策略夥伴,例如美國製造業再工業化等。

王健全指出,過去台商為打入中國市場,在資安、商業機密、技術轉移等規範上較不嚴謹,這次事件也提醒企業赴海外投資時,商業機密維護等務必與國際想法接軌。

晉華停擺 中國自製晶片受阻

此外,中國政府大力扶植的福建晉華,曾自稱是中國半導體業的領頭羊,致力推動中國晶片自製,如今這樣的雄心已因美國的制裁面臨嚴峻挑戰。根據中國媒體「第一財經」報導,美國實施出口管制的第一天,福建晉華美國半導體合作方駐廠人員已全撤出,所有設備、生產運作都已全面停止,已下單卻未出貨的機台全數暫停出貨。

中國半導體產業長期仰賴進口,去年進口金額高達二七○○億美元,尤其是美國的產品,製造記憶體晶片所需工具的全球最重要供應商,例如應用材料、科磊(KLA-Tencor)和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全都來自美國。 VLSI研究公司專家普哈卡(Risto Puhakka)表示:「中國無法在沒有美國設備廠商的情況下興建一座晶圓廠,中國就是做不到。」

另外,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中經院昨公布的十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續跌二.一個百分點、至五十一.八%,雖仍呈擴張趨勢,但已有放緩跡象,為近卅個月來最慢擴張速度;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則續跌○.九個百分點、至四十九.九%,近廿個月來首度跌破「榮枯線」,轉呈緊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