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禁售令恐擴大 重創中國製造2025

2018/11/04 06:00

美以經濟間諜罪起訴福建晉華,並對晉華下出口禁售令,數十家中國晶片廠都在準備因應美國商務部可能進一步制裁。(路透)

數十家中國半導體相關廠商都可能列入禁售對象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面臨美國重擊!日經新聞報導,華府近來對抗北京高科技野心的行動升級,除決定以經濟間諜罪起訴涉竊取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科技(Micron)商業機密的福建晉華、並對晉華下出口禁售令之外,數十家中國晶片廠都在準備因應美國商務部可能進一步制裁,包括受中國政府資助的中國國企長江存儲、合肥長鑫、中芯國際等,而有軍方背景的華為、PC大廠聯想、面板業者京東方也面臨美國出口管制威脅。

「中國製造二○二五」旨在發展半導體、生技、航太等敏感科技,以成為世界領導者,尤其積極扶植晶片業,目標是達到IC(積體電路)自製率七十%;包括中國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指標廠之一福建晉華獲官方投資五十六.五億美元、長鑫在合肥正砸八十億美元興建DRAM產線、長江存儲擬在武漢耗資二四○億美元的廠房生產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等,都是「中國製造二○二五」的核心計畫。

不過,上述計畫都尚未進入創收階段,研究機構CINNO半導體分析師楊文得表示,如果中國任何晶片計畫遭到美國處以類似對晉華的禁售令,「也意味著這些新進者的末日」,近期世界晶片製造商都無法擺脫對美國供應商零組件依賴。

日經新聞指出,一旦美中貿易緊張加劇,中國許多半導體業者都可能成為在美國出口管制雷達螢幕上的目標。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四月報告直指,中興通訊、華為、聯想帶來網路間諜的風險,並警告歌爾聲學、力神動力電池系統和中國軍方,核能和間諜計畫有關聯;伺服器領導大廠浪潮(Inspur)等十多家中企都可能被列為美國出口管制對象。

晉華DRAM計畫 聯電、歐日都縮手

晶片業主管和市場觀察家都指出,美國出口禁令近乎對福建晉華原本預計年底試產的DRAM計畫「宣判死刑」。晉華內部人員透露,許多員工已在準備找其他工作。合作夥伴台灣聯電近日已宣布暫停為晉華開發技術;歐洲半導體設備大廠艾司摩爾、日本東京威力科創等,也因設備中含有美國元件,將暫停供應晉華。

報導指出,各國晶片製造商都嚴重依賴美國應材、科林研發、科磊(KLA-Tencor)等設備廠商供應元件和服務,連華為最新高階旗艦手機Mate20也無法避免使用美光、Skyworks、德州儀器、英特爾等元件和谷歌Android軟體;京東方依賴美國康寧公司的玻璃基質及應材的設備;聯想和浪潮則依賴英特爾和超微的核心處理器與微軟的Windows作業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