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巨大中國產能回台 不但吃飽還會撐著

2018/11/01 06:00

巨大董座杜綉珍表示,在美中貿易戰影響下,中國部分產能轉回台灣,台灣產能「不但吃飽還會撐著」。(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全球自行車大廠巨大(9921)董事長杜綉珍表示,11月起會將中國部分產能拉回台灣,估計拉回的產能1年規模達30億元,台灣產能「不但吃飽還會撐著」。

美利達董事長曾崧柱表示,因應美中貿易戰,美利達10月起至明年3月也將中國約5萬輛的自行車訂單轉回台灣生產。(記者楊雅民攝)

年規模30億元 先徵300員工

杜綉珍說,巨大台灣廠11月1日起首度啟動兩班生產,因應新產能擴充,已積極招募員工,初期將招募約300人,坦言台灣現在勞工不好找,單靠招募台灣勞工恐無法彌補勞力缺口。

至於中國廠房空出的產能,將生產外銷澳洲、日本、韓國等地的自行車,昆山廠在2020年以前則是中國唯一外銷歐洲零傾銷稅的工廠,生產的自行車將主攻歐盟市場,巨大進行這些產能調整,對集團營收不會有影響。

巨大執行長劉湧昌則指出,美中貿易戰來得很急,到底是短期的或長期的?觀察美國部分商品物價已經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上漲,判斷美中貿易戰政治角力會持續上演,但關稅貿易保護不會維持很久。

他說,美國一年自行車市場規模達1500萬輛,過去有1300萬輛是從中國外銷至美國,越南和柬埔寨一年可以供應的自行車產能頂多500萬輛,若中國銷美自行車關稅提高至25%,產業鏈會扛不起,研判自行車產業應該不會提高至25%。

美利達訂單也回台灣生產

美利達(9914)董事長曾崧柱表示,因應美中貿易戰,美利達10月起至明年3月也將中國約5萬輛的自行車訂單轉回台灣生產,但台灣缺工問題嚴重,中低階訂單移回台灣利潤微薄,只能放棄。

他並強調,台灣和中國廠產能可以彈性調整,進可攻,退可守,對集團影響不大,且美利達中國市場業績也連續3個月止跌成長,年增約5%-8%,預期中國自行車市場明年會落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