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10月股災驚魂

2018/10/31 06:00

10月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光是10月11日一天,美股就重挫831點,台股接著暴跌660點,改寫史上最大跌點。(資料照)

由於美債殖利率飆高、聯準會持續緊縮政策,以及美中貿易戰升溫等因素,10月以來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光是10月11日一天,美股就重挫831點,台股接著暴跌660點,改寫史上最大跌點,單日市值就蒸發近2兆元。10月股災讓全球投資人驚魂未定,對台灣而言更是一大警訊;過去一年,台灣似乎低估了美中貿易戰的負面衝擊,過度期待貿易戰的「長多」,而忽略了「短空」。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財經首長一再強調對台灣「影響不大」;不少學者專家也認為是「短空長多」,除了可以期待「轉單效應」,甚至可能因「台商回流」而迎來許久不見的投資潮。然而,如果全球金融市場持續劇烈震盪,台灣可能還沒有等到「長多」,就可能因為「短空」而受重創。

主計總處今日將公布第3季GDP概估,在連續4季GDP成長3%以上後,預料第3季以後經濟將放緩。主計總處8月預測第3季GDP僅2.36%,第4季則是2.09%;由於第3季出口略低於預期,第4季又有股災影響民間消費,但台商回流投資效應尚未顯現,如果半導體大廠資本支出未如預期回升,下半年經濟可能加速降溫。

事實上,最近的經濟數據已透露一些隱憂,9月外銷訂單雖創歷年新高,但年增率4.2%不如預期,主要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導致機械業等接單轉趨保守;9月景氣燈號也從「綠燈」跌回「黃藍燈」,同樣是因美中貿易戰延燒,導致廠商信心不足。

川普總統不斷出招,美中貿易戰愈演愈烈,台灣夾在兩大經濟體之間,勢必受到波及,政府及廠商都應做好準備;即使貿易戰對台灣是「短空長多」,也是對有準備、有能力的人而言,廠商若沒有能力,如何能夠爭取到轉單?如何調整生產線布局?政府若沒有準備,如何協助台商回流?如何穩定金融市場?(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