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繞道「洗產地」 中國網路大剌剌教戰

2018/10/28 06:00

中國產品輸美明年起將面臨25%高關稅,為規避關稅,中國有不少貿易商已祭出「第三地轉口」的洗產地措施。圖為上海一家皮革上游批發市場。(彭博)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對中國兩千多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中國產品明年起將統一面臨二十五%的高關稅,為規避關稅,中國有不少貿易商已祭出「第三地轉口」的洗產地措施,甚至連網路上都有教戰守則招攬生意,強調「可以通過東南亞國家的某些進出口廠商配合」、「出示全套產地單證等,避開反傾銷關稅,提高利潤空間」。

美對中產品課徵關稅,其中兩千億產品今年課徵十%關稅、明年元旦將增為二十五%,中國產品若能繞道他國銷美,等於「現賺二十五%利潤」,目前已有不少中國貿易商開始招攬非法轉口生意,甚至連網路上都出現教戰守則。

中國近期不少財經網路平台,大量轉載物流廠商所寫的教程「兩千億關稅大棒下,以後出口到美國怎麼辦?」明文一步步教導中國廠商非法轉口,並公開宣稱只是「轉換貿易主體合法避稅」。該文章強調,貨物不直接到目的港,「而是繞中轉港,在中轉港口完成換櫃,配套中轉國的原產地證書及出口文件,為目的港客戶提供清關文件」。

教導非法轉口 「不能有MIC標識」

因為非法轉口,教程也指出「包裝上用中性包裝,或者註明第三國產地,不能有MADE IN CHINA標識,或能辨識是中國的產品」。

該文章也明文點出,「簡單一點就是三方代理公司,就相當於是東南亞等地的貿易公司,向我們採購之後再轉賣給美國,一樣處理方式,只是利潤變成了我們的代理費用,操作上我們把關而已。」

官員說,「這樣就是非法轉口」,若要獲得任何國家的原產地證明,或標示為某國的產品,就必須有在該國製造、或者原料經過關鍵製程變為成品的過程,「必須要有稅號上的轉變」,不可能單純透過貿易,就獲得一個國家的原產地證明,除非該證明是虛假、或把關不嚴。

該官員也指出,中國部分產品如太陽能模組、自行車、鋼鐵等,過去就曾因遭判高額反傾銷稅而有轉口避稅情形,因此這條非法「產業鏈」其實過去就存在,但相關產品都會透過產證要求及稽查等方式來杜絕轉口。

除東南亞轉口 也傳來台「雙轉口」手法

對中國教程明白指出自東南亞轉口,近期也傳出自東南亞再到台灣銷美的「雙轉口」措施,官員說其實這樣比較困難,因運輸成本會增高,但目前經濟部也祭出多項措施及持續全面貿易監測,將以提高非法轉口成本杜絕這樣的情況,保障台灣廠商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