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台灣在WTO的定位

2018/10/25 06:00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在WTO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上承諾,台灣於未來談判中將不主張「開發中國家」特殊待遇,以「已開發國家」定位參與談判。(資料照)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9月中在WTO(世界貿易組織)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上承諾,台灣於未來談判中將不主張「開發中國家」特殊待遇,以「已開發國家」定位參與談判。這項宣示,獲得美國駐WTO大使Dennis Shea高度肯定:「美國希望看到更多像台灣這樣的例子。」然而,消息傳回國內卻引發正反論辯,有人質疑將對國內產業不利,也有人認為有利於台灣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

事實上,台灣在WTO談判不主張「開發中國家」待遇,並非突發奇想,2002年台灣加入WTO時,就承諾「將不主張在WTO協定所給予開發中國家之任何權利」。不過,由於WTO給予「開發中國家」的特殊待遇僅限於新談判達成後的緩衝,而WTO過去17年來沒有完成任何新談判,預期未來也很難達成;因此,不論台灣過去的承諾或此時的表態,實際影響其實不大。

然而這項宣示對台灣加入CPTPP的助益,恐怕也不是那麼樂觀。CPTPP將於明年1月生效,目前CPTPP的11個成員占我國貿易總額約25%,加上貿易戰烽火四起,台灣加入CPTPP更具迫切性;儘管台灣自我定位為「已開發國家」,但想要加入CPTPP仍面臨不少難題,除了日本食品爭議外,包括農產品開放及市場機制調整等,將是更大的挑戰。

台灣加入CPTPP,可以追逐更大的市場,也勢必要開放國內市場,部分內需產業將會受到影響,最敏感的就是農產品,台灣屬於「小農經濟」,如何調整農業政策以降低衝擊,無疑是政府的重大要務;此外,目前我國公股事業仍多,是否符合「私人企業與政府控制事業公平競爭」的要求,也是政府應檢視的問題。請問:這些政府都準備好了嗎?(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