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衝擊 台塑化外資看法兩極

2018/10/19 06:00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到國內油價持續凍漲,台塑化(6505)也坦承自油價實施緩漲機制以來,已自行吸收逾億元,而10月初中油宣布凍漲後,開始有外資券商給予台塑化股價「劣於大盤」評等、目標價98元,但也有亞系券商重申「買進」評等,目標價維持163元。

台塑化總經理曹明於10月初台塑集團業績發表會時指出,第4季煉油事業產能利用率預期維持88%,較全年的94%微幅下滑,主因是有一套設備將歲修;他也認為國際油價應不至於超過每桶80美元,而目前煉油利差每桶約10美元左右,若無意外預期第4季營收與獲利應與第3季相當。

不過,近期外資報告對台塑化後市看法則呈現兩極化。看好的亞系外資重申「買進」評等,目標價維持163元;另一家日系外資維持「中立」評等,目標價121元;至於給予台塑化「劣於大盤表現」評等的另一家亞系外資,目標價維持98元,主要是因為乙烯在貿易戰的不確定下,使得下游需求放緩,認為台塑化明年營運存有隱憂。

外資認為,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預計第4季布蘭特原油將小幅下跌至每桶80美元,且部分會受到伊朗制裁供應緊張所抵消,預計2018及2019年全球煉油廠產能增加170萬桶/日、130萬桶/日;至於需求則增長為141.5萬桶/日,且由於大部分產能都將進市場,預估台塑化明年上半年煉油廠利潤面臨較大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