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對中貿易談判 美:納入防止匯率操控條款

2018/10/19 06:00

美國財政部公布半年一次的外匯政策報告,雖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每財長努勤表示會持續敦促中國強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透明度。(法新社檔案照)

美外匯政策報告 中國未列匯率操縱國 續列觀察名單

美國財政部公布半年一次的外匯政策報告,中國未列匯率操縱國但續列為觀察名單。(路透)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週三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雖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重批對中國干預匯率的不透明程度「深感失望」,因而繼續將中國留在觀察名單。美國並揚言,未來所有貿易協定談判,都將列入防止匯率操控條款,美中關係依舊緊張。

中日德瑞士印度南韓 同列觀察名單

美國財政部最新外匯政策報告,未如川普總統所願,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而是與南韓、日本、德國、印度及瑞士等國共列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報告指出,中國的經濟模式「繼續嚴重依賴非市場機制,對長期的全球經濟前景構成越來越大的風險」;雖然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最近的直接干預有限,但美方對中國不揭露外匯干預仍「深感失望」。

努勤:持續施壓北京 強化匯率透明度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表示,特別關注中國缺乏貨幣透明度以及近期人民幣疲軟,將繼續監督和審查中國的貨幣政策,包括透過與中國人行繼續討論,也會「持續敦促」中國強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的透明度。

這次中國未列匯率操縱國,看似壓力暫時獲得緩解,但華爾街日報指出,此舉或許是為川普與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G20)峰會的會面鋪路。此外,美方已揚言,未來所有貿易談判,都以「美墨加貿易協定」(USMCA)為模板,納入防止匯率操控條款。

川普曾批評中國是「匯率操控總冠軍」,但美國仍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華爾街日報指出,依經濟邏輯,一國貨幣匯率反映國家經濟情況,當經濟基本面不佳,貨幣走貶是市場規律,半年來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已貶值逾九%,反映川普對中國的貿易戰已有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