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再批升息太快 川普︰我最大威脅是Fed

2018/10/18 06:00

Fed主席鮑爾被川普抨擊「瘋了」。(資料照,彭博)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今年六月以來多次對聯準會(Fed)升息表達不滿,週二他再度開砲,指「我最大威脅是Fed,他們升息步調太快」;但他也表示,Fed主席鮑爾是他任命的,無意開除鮑爾。

美國近來經濟表現亮眼,Fed為防止經濟過熱,九月再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為今年第三次升息。

然而,川普卻多次公開表示「我是個支持低利率的人」,甚至批評「Fed似乎熱中於升息,我們可以拿錢做別的事」、「我對此很不滿意」。上週美股慘跌,川普責怪Fed是罪魁禍首,還抨擊鮑爾「瘋了」。

川普週二再度重砲批評「Fed是我最大的敵人」,他表示,承認Fed的獨立性,「所以我不找他們談話」,但不認同鮑爾的作法。川普認為,最近的通膨數據還很低,Fed應該放慢升息的步伐。

川普雖然多次把砲口對準鮑爾,但他澄清無意開除鮑爾:「我並不是在責怪任何人,鮑爾是我任命的,這個決定是對是錯還很難說。但是我把他放在那個職位上的;除了鮑爾,我在Fed安排的另外幾個人,也讓我不太滿意,不過,我對多數人還是非常滿意的。」

美國歷任總統為尊重聯準會的獨立性,通常不會對Fed的政策表示意見,但川普不斷批評Fed,讓外界擔憂Fed的決策可能遭到干擾。前Fed主席葉倫(Janet Yellen)認為,川普將Fed政治化並大力抨擊,將對Fed和金融穩定造成本質上的損害。

市場預測,十二月Fed還會再升息一碼,為今年第四度升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