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炒股炒成國家的

2018/10/17 06:00

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先後辭去紫光股份、紫光國微董事長及清華控股董事等職務,最近又傳辭去南京紫光存儲法定代表人。(取自網路)

近半年來,中國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先後辭去紫光股份、紫光國微董事長及清華控股董事等職務,最近又傳辭去南京紫光存儲法定代表人。趙偉國曾被鴻海(2317)郭董形容「只是一個炒股的投資者」,而趙在中國被吹捧成IC併購狂人;趙偉國靠著炒股拿到中國記憶體「國家隊」資格,如今又將主導權交出變成「國家的」;當野蠻碰上更野蠻,也只能乖乖閃邊站。

根據中媒報導,在趙偉國多次「辭職」同時,他主導的紫光集團也發生股權變動;清華控股將持有的紫光集團36%股權轉讓給高鐵新城、海南聯合,趙旗下企業成為紫光集團最大股東;但高鐵新城、海南聯合是蘇州及海南的國資企業。

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總裁丁文武曾公開讚美趙偉國,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帶領紫光集團在記憶體產業實現「零的突破」,是中國半導體領域的「一面旗幟」;如今,國家拿走了他的旗幟。

中國政府透過砸錢、挖角、竊資等不正手段,並對美韓等記憶體大廠啟動反托拉斯調查,想盡辦法要「光速」躍居全球新霸主,當然引起各國緊張與不爽,但中國半導體產業不管是國家隊或國家的,只是加速產業紅海化,拿億萬中國人的血汗錢,去滿足少數強國人的玻璃心。

(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