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關稅弱勢 我紡織業兩大困境

2018/10/17 06:00

台北紡織展昨日開展,圖前排由左至右為新纖董座吳東昇、經濟部次長王美花、遠東新董事長徐旭東與宜進董事長詹正田。(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2018台北紡織展(TITAS)昨(16)日開展,紡織業大老齊聚,對於明年,一致認為美中貿易戰、台灣居於關稅弱勢為營運兩大困境,必須以高值化產品在穩定中求成長。

明年不會有爆發性成長

針對美中貿易戰,遠東新(1402)董事長徐旭東表示,中美雙方談得精彩,認為以川普、習近平兩者的智慧,不至於搞到打起來。

儒鴻(1476)董座洪鎮海、新纖(1409)董座吳東昇則認為,美中貿易戰已經讓品牌廠採購變得保守,因大環境不確定性做決定時會更加謹慎,投資或購買的時間將會拖延,這對景氣是不利的,兩人都預期明年不會爆發性成長,應是穩定中求成長,在上、中、下游各自努力。

紡拓會董事長、宜進(1457)董事長詹正田說,台灣紡織業已經苦了2、30年,以發展高附加價值走出來,目前用高技術在全球具領導地位,未來持續加強應變,做抗菌、環保、特殊機能產品,配合政府循環經濟推動計畫,會持續站穩品牌供應鏈地位。

本次台北紡織展中,遠東新、新纖強調環保回收、永續減廢,遠東新是寶特瓶回收酯粒、紗線世界產能第一大廠,其中位於日本茨城縣生產基地,已被食品、服飾等領域的客戶簽訂長約,產能全包,要大搶2020年東京奧運商機。福懋(1434)則與Patagonia合作,從中南美洲回收漁網再製成尼龍6粒子,預期2020年有尼龍布量產,未來計畫研發安全氣囊回收。

洪鎮海表示,明年恐因美中貿易戰,供應商採購會趨於保守,目前訂單能見度到明年第1季,第2、3季的訂單預計11月確認,從訂單狀況看來,明年屬於「穩定中求成長」,爆發力不似今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