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小心外資 再度上演大逃殺

2018/10/16 06:00

國際股市豬羊變色,需防外資在台股演出大逃殺。(資料照)

國際股市豬羊變色,在台股跌破萬點後,外界仍在爭吵政府是否應進場護盤及時機點等問題,不過,在台股最敏感關鍵時刻,市場最需要提防是外資;以過去其慣用兩面手法之經驗,恐怕把台股當提款機,再度上演台股大逃殺戲碼,投資人不可掉以輕心。

睽違17年,台股去年5月站上萬點大關,創下史上最長萬點行情,不料,上週四國際股災,讓台股大盤暴跌至萬點之下,雖然隔天反攻回萬點,但本周一又再次回跌,所謂「台股萬點是新常態」,恐怕要打上大問號。

在市場處於多空紛擾之際,政府官員當然不免俗套,拿出各項數據進行信心喊話,但是無論台股基本面再好,對於外資法人來說,這些都不重要。

擁有龐大資金部位的外資,過去有過多次不良紀錄,總在台股站在高點之際,找個老套的理由,像是「國外投資人贖回、必須變現賣股...等」,大舉出清持股,先把股價殺低,之後進場撿便宜,然後再釋出各種利多消息,把股價拉抬上去。說穿了,就是「養套殺」伎倆。

尤其,以最近一次台股登上萬點為例,2000年外資佔台股比重甚低,因為2003年政府才解除外資管制;現在情況大大不同,外資是這波萬點行情推升主力,其投資台股的市值比重約3成8左右,對大盤動向具有關鍵性影響!

這波股市動盪起因於國際市場,讓外資有很好藉口出脫台股,一旦外資賣盤再傾巢而出,將成為台股一隻最大殺手,散戶可要繃緊神經了。〔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