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閃避貿易戰 蘋果供應鏈撤離中國

2018/10/16 06:00

規避美中貿易戰,蘋果無線耳機AirPods代工廠商中國歌爾聲學計畫將部分生產移至越南。(取自網路)

中國歌爾聲學代工AirPods產線

擬部分移越南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為了規避美中貿易戰,電子廠商正掀起撤離中國的風潮;蘋果無線耳機AirPods代工廠商中國歌爾聲學(Goertek)計畫將部分生產移至越南,以逃避貿易戰關稅,並已通知供應商;台灣和碩和正崴精密也基於類似理由,準備擴大中國以外產能。

歌爾聲學已詢問所有參與AirPods生產的供應商,能否在近期內直接運送必要材料及零件到越南;但這項決定尚未定案,因須進一步與蘋果討論,蘋果已獲知這項計畫。歌爾聲學表示,希望所有零件供應商維持原始的合約價格,並按照先前同意的時程送料。

歌爾聲學決定避開美中貿易戰烽火,反映蘋果和其供應商面臨的困難處境,美國總統川普再三呼籲蘋果將產能移回美國;但中國不僅是蘋果最重要的製造基地,也是最重要的市場,占其年營收的二十%,蘋果若有所動作,可能引發中國反彈效應。

元大投顧駐香港分析師魏弘璽表示:「如果中國對美企展開報復,蘋果是最明顯的目標,隨著貿易戰持續升溫,蘋果和其主要供應商毫無疑問將面臨高度不確定的政治風險。」

在貿易戰火打擊下,歌爾聲學股價一路下跌,週一股價大跌四.一%至七.○三元人民幣,該公司股價從去年底的約十九元,今年以來已重挫逾六十%。

和碩、正崴也擬回台擴產

除了歌爾聲學,蘋果第二大代工廠商和碩也考慮在台灣設廠,將通訊設備的生產由中國移回台灣;為了取得土地,和碩目前在台灣北部、南部進行土地鑑價作業,預估新廠將生產路由器等通訊設備。

正崴也說,由於美中貿易戰,正考慮要把部分產能移回台灣和東南亞。正崴董事長郭台強表示,考慮增加土城廠的產能,做為緊急應變計畫,也正評估在泰國、越南和菲律賓設立新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