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努勤︰貿易戰 對美、中、盟友都有益處

2018/10/14 06:00

美國財政部長努勤表示,推動中國開放,對各方都有益處。(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針對美中貿易戰危及世界經濟的說法,美國財政部長努勤昨表示,推動中國開放,對各方都有益處,若能成功,對美國企業、勞工、歐盟、日本、所有美國盟友,以及中國本身都是好的,國際貨幣基金(IMF)的警語,反而是激勵中國和美國共同解決這些問題的理由。

IMF在印尼年會發布的報告示警,美中貿易對抗加劇,將會傷害全球經濟成長。IMF已調降今、明兩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二個百分點、至三.七%,指世界兩大經濟體衝突將讓各方都受衝擊。

不過,努勤十三日在印尼告訴記者,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祭出關稅懲罰,是為了鼓勵北京採取更公平的貿易措施,這將帶來不同於IMF預測的效應,「我們對中國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要有一個更平衡的貿易關係。」

努勤表示,一旦美國推動中國開放和改變當前雙邊貿易不平衡的行動成功,「這對美國企業、美國勞工、歐盟、日本、所有我們盟邦會非常好,對中國也好」;IMF的警告,更是激勵中國和美方合作、共同解決這些問題的理由。

IMF十二日評估,美中貿易關係緊張持續,可能使未來幾年亞洲GDP成長率減少最多達○.九個百分點,現行、計畫中及新報復性關稅,可能衝擊中國GDP最多減少一.六%,美國GDP最多減少近一%。

努勤昨指出,川普政府對中國的目標是增加出口,有更平衡、更公平的關係,讓美國企業在那裡做生意,能有類似於在美國的經商條件,也就是一項「自由公平和互惠的關係」。

對於外界聚焦川普和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十一月阿根廷G20(二十國集團)峰會期間可能會談,努勤表示,會談與否尚未定案,將由川普決定。川普的中國問題智囊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則說,川習會前提必須是中國在貿易議題上做出實質性讓步,中國正研究一套方案,並試圖了解川普底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