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立光今年旺季已過 Q4營運展望保守

2018/10/12 06:00

股王大立光昨舉行法說會,因第三季受惠於營收規模放大,毛利率重返70%水準,每股稅後盈餘62.41元,符合市場預期。圖為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 (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大立光(3008)昨日舉行法說會,因第三季受惠於營收規模放大,毛利率重返70%水準,每股稅後盈餘62.41元,符合市場預期。惟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對第四季營運展望保守;林恩平說,10月比9月差一點,11月下滑會更明顯,但好消息是,大立光對韓國客戶已經開始出貨。

韓系客戶訂單已開始出貨

大立光第三季營收163.34億元,季成長超過3成,毛利率71.34%,較第二季增加2.73個百分點,為單季歷史次高,每股稅後盈餘62.41元,累計前3季每股稅後盈餘已達133.38元。

10月營收稍差 11月更弱

展望第四季,林恩平說,「多數客戶都有下修情況」,10月營收比9月稍差、11月下滑會多一點、12月仍待觀察,法人提問大立光今年旺季是否已過,林恩平並未否認。

儘管第四季營運展望保守,但林恩平說,客戶搭載3顆鏡頭比例有增加趨勢,潛望式鏡頭今年就可以看得到,且某些客戶的多鏡頭已開始採用7P(7片塑膠)鏡片,7P與多鏡頭設計並不會互斥,端看客戶需求,如果客戶要求更高的解像力跟變焦倍數,就會採取多鏡頭加7P並行的方案。

大立光預期10月產能仍維持滿載,林恩平指出,新廠空間還足夠明年需求,2019年總產能規劃也較2018年增加,顯示大立光仍看好明年手機鏡片與鏡頭需求。

對於只聞樓梯響的韓系客戶,林恩平昨日則證實已經有幾個機種模組開始出貨,惟量多少要看未來銷售表現。

在3D感測鏡頭上,市場傳出光學TOF(Time of Flight)技術有機會取代現有Face ID使用結構光的技術;林恩平表示,目前有案子在設計中,若採用TOF方案,發射端與接收端鏡頭採用塑膠鏡片即可,大立光都可以做,若是現有的結構光技術,大立光目前只出貨接收端鏡頭,發射端採用的是半導體製程的Wafer Lens(晶圓級光學鏡頭),光學廠吃不到。

另外,林恩平首度對車用鏡頭佈局表示保守看法,林恩平說,這非公司主力,但對於大立光正在佈局中的新技術,林恩平仍維持原先說法,表示2020年就會看到,目前都按計畫在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