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美關稅 中國耍奧步 貨品改編碼、洗產地

2018/10/10 06:00

中國出口貨品除了繞道他國出口外,也更改商品分類編碼,企圖逃避美國關稅,隨著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情況更加嚴重。圖為中國四川一家生產LED燈泡外銷工廠生產線。(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高額關稅涵蓋的中國製造產品越來越廣,中國出口商為鑽漏洞避關稅,小動作頻頻。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國出口商除了繞道從別的國家出口外,也更改商品分類編碼(HTS)企圖蒙混過關。

華爾街日報報導,每件進口到美國的商品都有一個十位數海關商品編碼,共有一萬八九二七個,HTS是連接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市場、識別各類商品的通用代碼;但有中國出口商藉由變造編碼、塗掉中國標記,來騙過美國海關,削弱美國提高關稅保護國內企業的措施。

專家分析,以往避稅方式是將貨品先送往第三國,再轉運到真正要銷售的國家(洗產地),近來更換編碼和貨物轉運兩種避稅手段卻同時出現;雖然前者被查獲數據不多,但從美國海關對中國進口「可疑出口分類」產品的裁定數量暴增,可看出這情況越來越多。七月份「可疑出口分類」產品達一四六件,幾乎是半年前的三倍。

美國海關邊境保護局(USCBP)執行助理專員Brenda Smith表示:「過去反傾銷調查指令發布後,因稅率都會大幅提高,就會有進口商將腦筋動到變造分類編碼上。」

經常受理「可疑出口分類」的律師Timothy Brightbill說,川普三月下令對鋼鐵徵收二十五%關稅後,中國鋼板就開始將進口編碼改為渦輪機部件;今年前六個月,鋼板進口量下降十一%,渦輪機分類「發電機組」進口量卻猛增一二一%。

在中國,出口商在阿里巴巴商友圈等網路論壇交換關稅代碼訊息。

多繞道東南亞輸美 改編碼不易查獲

部分東南亞國家因透過幫中企逃稅,逐漸成為活躍的貿易核心區域,從越南、馬來西亞到新加坡,許多航運樞紐都將中國視為最大貿易夥伴,協助中國出口商繞道輸美。

在馬來西亞,貿易商將規避關稅做法稱為「調換BL」,意思是調換提單(bill of lading),以掩蓋貨物的原產地和關稅編碼;由於貨物眾多,官方查緝不易,馬來西亞皇家海關總署副署長Paddy Halim說:「為了揪出少數人,而妨礙九十九%的人,這是干擾貿易、行不通的。」

美國官員估計,每年因為有心人士逃避關稅,美國關稅收入至少損失五.五億美元;在海關實際開箱檢查的進口商品不到五%,更換編碼案件難以發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