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中國擴充網安法規 外商剉咧等

2018/10/09 06:00

(法新社)

中國擴充網路安全法規,自11月1日起,警方有權對企業的資訊技術和自有資訊進行檢查,外國公司擔心中國可能藉由此法,逼迫他們公開商業機密,甚至進一步將機密透露給中國本土的競爭對手。

中國公安部最新公布的《公安機關互聯網安全監督檢查規定》規定,警方有權對企業進行實體檢查,包括進入營業場所、機房、工作場所,查閱網際網路安全的相關信息;還可以遠端訪問企業網路,檢查潛在的安全漏洞;甚至警方還被授權可以複製資訊,以檢查可能危及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和社會秩序的訊息。

華爾街日報報導,國際特赦組織分析師William Nee表示,網路安全法涉及面廣闊,新規定再度加強中國公安部的審查權,並要求網際網路供應商和使用網路的公司完全服從中國政府的網路安全特權,不但所有提供給中國政府以及銀行業和通訊業等重要行業的技術產品需要通過安全審查,企業還被要求把數據儲存在中國。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指出,新規允許政府獲取與網路安全相關的任何信息,這種信息的定義非常廣泛,幾乎涵蓋了所有內容,如此一來,中國政府就能合法複製或審視任何資訊,企業幾乎沒有選擇。

不少外國企業對網路安全法提出批評,稱中國政府可能藉此迫使外企公開源代碼以及其他商業機密,以證明其設備是安全的,甚至有可能把相關資訊洩漏給中國的競爭對手。

但為了進入或繼續留在中國市場,很多企業都已設法遵守中國政府日益收緊的網路安全規定。微軟已在北京啟用「透明技術中心」,中國官員可以在那裡對微軟的產品進行安全檢測;蘋果公司也開始在貴州建造數據中心,以遵守必須把來自中國客戶的雲數據儲存在中國的規定。

(編譯羅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