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速脫中 竹科:14家中國台廠擬回流

2018/10/09 06:00

竹科管理局說,不管區內廠商欲回流或新投資案,百分之百都以新竹科學園區為第一志願。(路透檔案照)

〔記者洪友芳、吳欣恬/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延燒,有中國台商擔心被課高關稅,考慮遷廠。科技部長陳良基昨表示,已有約十家科技類廠商與三大科學園區接觸,有意回流台灣;新竹科學園區管理局昨公布調查,到上週五為止,共有十四家廠商表示已評估要回台灣擴大投資生產,其中一家網通廠擬在銅鑼園區租地二.八公頃建廠,另一家生技業者也傾向落腳銅鑼。

竹北生醫園區研發大樓(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10科技廠有意返台 首選竹科

竹科管理局說,近兩個月來,提出申請入區的新投資案非常熱絡,八、九月共十九家;不管區內廠商欲回流或新投資案,百分之百都以新竹科學園區為第一志願,其次才是近竹科的苗栗銅鑼園區,也就是供應鏈三十分鐘左右可支援的距離最為恰當。

竹科管理局內部針對五百多家廠商,進行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是否有意願回流台灣投資生產的調查,到上週五為止,有十四家廠商表示受到影響,已評估要回台灣生產;因廠商需求用地與廠房「非常可觀」,竹科已發展飽和,目前僅銅鑼園區、竹北生技園區還有用地,宜蘭園區還要重新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用地不足恐是一大問題。

今年前九月,竹科引進廠商共三十八家,年增八十.九%,在投資增加下,可望帶動竹科今年營業額恢復正成長動能,估較去年成長逾五%。

科技部:3大科學園區 還有140公頃土地可供進駐

陳良基昨赴立法院業務報告並備詢,多位立委關切受中美貿易戰影響的廠商回流狀況。他說,約有十家科技類廠商有意回台投資,正與三大科學園區管理局接觸中,但回流廠商能否成功進駐還是要視園區聚落型態、土地大小等因素;目前三大園區總計還有一四○公頃土地可供廠商進駐,應該是綽綽有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