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溪豆干轉型 年產值逾百億

2007/04/04 06:00

記者陳美年/專題報導

大溪豆干顧名思義就是發源於桃園縣大溪鎮,名聞遐邇大溪豆干不但行銷全國,還外銷到美歐日,及對岸中國,整個大溪鎮豆製品產業每年產值超過百億元。

儘管屬於傳統產業的豆類加工,由於原料上漲,獲利受到壓縮,有業者已致力於轉型,邁向文化創意產業,為大溪豆干開創另一條路。

大溪鎮擁有豐富地下水脈,由於水質甘甜,加上屬於軟性水,製造豆類製品產量高,農業社會時代,家家戶戶都自製豆製品,後來逐漸發展出專門製造豆製品的行業。

據大溪鎮公所調查,大溪豆干以烏豆干為代表,有人認為,烏豆干最早出現於1921年,首先製作的為「萬里香」,之後才有「黃日香」與其他業者陸續跟進。另一個說法認為,「黃日香」才是台灣第一家製作烏豆干的店號,創始人黃屋於1924年製作烏豆干。當時日治時期,許多家庭將豆干製作當成副業經營,豆類產品以鮮食為主,包括豆干、豆腐、素雞、素肚、豆漿等,也有豆腐乳等醬製品。

1975年慈湖開放觀光,再加上周邊有石門水庫等景點,大批觀光人潮與謁陵人潮湧入大溪,打開大溪豆干的知名度。大量的需求也讓豆干業者加設新廠,大小工廠林立,部分業者更走向企業化經營,推出品牌。目前市場知名品牌包括黃日香、大房、廖心蘭、萬里香、黃大目豆干等。豆製產品也更多元化,包括零食包、罐頭等,方便遊客攜帶。

現在進入大溪立即就可看見打著各品牌豆干的店家,品嚐現滷豆製品,也是許多遊客不會錯過的美食之旅。


搭配文化創意 走出不同面貌

記者陳美年/專題報導

豆干與大溪劃上等號,大溪豆干也與台灣劃上等號。

大房豆干業者,近年來致力轉型文化創意產業,除配合客家委員會桐花季,推出桐花禮盒外,今年則配合兩蔣文化園區,推出兩蔣紀念豆干等。

負責行銷的黃建嘉說,豆干單價便宜,過去形象都定位為零嘴,漲價空間有限。這幾年來,黃豆價格不斷上漲,加上其他零嘴產品不斷創新,傳統豆類產業獲利空間受到壓縮。

大房豆干近年來與長榮航空、台灣故事館、統一超商、機場免稅店合作,也陸續推出窖藏系列、御藏坊豆干、桐花系列、紫蝶系列、手工豆腐乳等,兩蔣紀念豆干為最新的產品。

黃建嘉說,文化創意產業就是讓大溪豆干走出不同面貌,不再只是傳統市場上的豆腐,而是長榮航空頭等艙的頂級豆腐;大溪豆干也不再只是當地特產,而是限時限量的統一超商名產名物;並且還是機場免稅店代表台灣的大溪豆干。

利用桐花季、兩蔣文化園區,讓大溪豆干能夠變成遊客的伴手禮。黃建嘉說,帶著桐花禮盒、紀念豆干,不但有紀念價值,遊客購買後送禮自用都適宜。希望藉著大房豆干的改變,逐漸提升大溪豆干形象,也帶動其他同業,逐漸讓大溪豆干不但是地方產業,更是代表台灣的文化產業。


黃日香香香干 月銷20萬包

記者陳美年/專題報導

儘管都以豆干起家,每家品牌也逐漸走出不同的路,各有特色。

目前市場佔有率以黃日香豆干最大,大溪隨處都可見黃日香豆干銷售據點,黃日香豆干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的鮮食、醬製品、零食包,有超過30種產品。其中最有名的「香香干」零食包,平均每月銷售超過20萬包,除傳統經銷商,通路也擴及全家便利商店、松青超市;並且外銷到美國、日本。近年來,黃日香豆干公司也開放工廠讓學校團體或遊客參觀。

大房豆干與黃日香豆干同樣出自於黃屋,近年來在產品、包裝、服務、通路不斷創新,產品上引進工業研究院食品研究所製作與保鮮技術,推出無防腐劑產品,也延長保存時間;包裝上則兼顧方便性、潮流,除真空包、小包裝,更推出精緻化禮盒;服務上配合內政部推動GSP優良商店;通路開拓機場免稅店、台灣故事館、統一超商名產名物,有效提升產品形象,產品行銷到歐、美、日、中國。

萬里香豆干近年發展有機系列,包括有機豆腐、有機豆干、有機豆漿;兩年前跨行餐飲業,在大溪鎮康莊路經營觀音齋素食館,開拓素食市場。

廖心蘭豆干由廖學洲創立,以豆腐乳起家,第三代傳人廖宜宗也繼續發揚豆腐乳,推出創新口味,除最知名的紅糟、芋頭豆腐乳、陳年豆腐乳,還有鳳梨豆腐乳、臭豆腐乳創新口味。另外,零食包部分也推出燒椒、京都香排、紅糟酒釀等創新口味。

黃大目豆干已經改由外地人經營,生產包括傳統豆干、醬製品、零食包等,產品多樣化,隨著市場變化,不斷跟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