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離岸風機零組件國產化起跑 上緯、金豐 獲西門子大單

2018/10/04 06:00

西門子歌美颯全球離岸風電執行長Andreas Nauen昨與上緯董事長蔡朝陽(左)簽署離岸風機零組件國產化合約。(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離岸風機國際大廠西門子歌美颯(Simens Gamesa)昨與上緯投控(3708)、金豐機器工業簽署離岸風機零組件國產化合約,其中上緯將供應海洋二期葉片所使用之樹脂原料,上緯董事長蔡朝陽表示,成為西門子歌美颯的國際供應商後,將持續爭取台灣及全球市場合作機會。

配合政府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西門子歌美颯昨與兩台廠簽署風機零組件國產化合約,這也是風機大廠首度與台灣供應鏈簽署國產化相關合約。其中上緯供應海洋風場二期共20台西門子歌美颯6MW(百萬瓦)風機的樹脂材料,金豐與西門子歌美颯旗下供應鏈韓國CS Wind合作,在台中生產符合國產化要求的風機塔架。

在台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中,塔架是第一階段(2018-2019)即需符合之國產化項目,也是該階段目前最難達成之項目;西門子歌美颯順利引入旗下供應鏈與台廠結合,成為離岸風電國產化政策重要一步。

而上緯今年也通過西門子歌美颯認證,首批樹脂材料本週就開始出貨,也是首家供貨給西門子歌美颯機組葉片的亞洲樹脂供應商,預計台灣5.5GW(十億瓦)裝置容量樹脂用量約達2.2到2.6萬噸。由於葉片樹脂是第三階段(2023-2024)國產化項目,選用上緯產品將可使風機廠商提早滿足國產化政策需求。

蔡朝陽表示,接下來將與台電簽署躉購合約(PPA),420億元專案融資預定明年上半年完成。

西門子:助台成亞太風電供應鏈基地

是否在台設立機艙組裝廠,西門子歌美颯亞太區離岸風電總經理Niels Steenberg(倪邇思)表示,必須視客戶需求而定,在台設組裝廠會創造工作機會,但並不一定使風機價格變低;且因組裝是2023年以後才需滿足的國產化需求,而目前有相當多客戶都在等待購電合約PPA簽署後,才能做出最終決定,目前仍有考慮空間。

西門子歌美颯全球離岸風電執行長Andreas Nauen則說,希望透過這次合作帶領台灣離岸風電供應鏈前進,也期許台灣未來能成為亞太市場離岸風電的供應鏈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