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衝擊我經濟、稅收? 財長︰公銀要控管對中國曝險

2018/10/04 06:00

財政部長蘇建榮。(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加上中國地方債務問題,立委擔憂中國可能爆發系統性危機,影響公股行庫在中國曝險,並導致台灣經濟受到波及、進而影響國內稅收。對此,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將密切關注,並要求公股銀行本於專業、加強風險控管。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昨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表示,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財政部應就後續對國內稅收衝擊進行評估;尤其中國除了面臨貿易戰壓力,還有P2P(網路借貸平台)風暴、地方債務問題等,未必不會引爆金融市場的系統性風險。他指出,根據金管會統計,本國銀行對中國曝險,第三季達一兆七一四○億元,較第二季增加,若發現曝險增加,但獲利逐漸遞減、風險加大情形,就應調整公股銀行在中國經營策略。

蘇建榮回應,將密切注意國內稅收變化及中國債務情形,根據國際貨幣基金(IMF)推估,中國國債、地方債及今年債務總額已達GDP(國內生產毛額)的二五○%,比重非常高,美中貿易戰是否引發中國內部金融風暴,將密切關注後續變化。

蘇建榮表示,截至今年八月底止,公股銀行在中國曝險總額為七一九九億元,占淨值倍數○.四九倍,與上限(淨值一倍)仍有一段距離,還在法規風險範圍,將持續要求公股本於專業,強化對中國授信及貸後管理,審慎控管對中國曝險部位。

另,對於財政部暫緩綜所稅扣除額改革時程,引發部分藍委不滿,蘇建榮昨強調,年初所得稅制優化方案通過,提高標準、薪資所得、身心障礙及幼兒學前四大扣除額,六二二萬申報戶中有五四二萬戶受惠,且主要為中低所得者,並非只為富人減稅;且扣除額改革只是暫緩、不是終止,「長照扣除額」仍列為未來稅改最優先考量項目。